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18-03-06 06:00:00

{升學及持續進修課程特輯}善用資歷名冊 選擇深造課程

分享:

不少在職人士都會進修以提升競爭力,在報讀課程時可善用資歷名冊平台,搜尋備受政府和各行業,甚至海外相關部門和院校認可的課程,更可確保課程質素,方便同學制定進修階梯。

深造課程 碩士以外的選擇
在職人士除了報讀與工作相關的碩士課程外,亦可以選讀深造文憑/證書課程。以香港的資歷級別計算,一般文憑、高級文憑或證書課程的資歷級別比學士課程低,而深造文憑/證書課程的資歷級別卻相當於碩士課程(資歷架構第6級),同樣屬於研究生課程,但需要修讀的學分及課時都比碩士課程少,一般深造證書課程需要修讀的學分約為碩士的30%,而深造文憑課程則約為碩士的70%。報讀者需要具備課程認可的學士學位資格及相關工作經驗,並需通過面試及評測。

雖然深造文憑/證書課程的資歷級別與碩士相同,但課程修讀的內容和學分相對較少,學費亦相對較低,故深造文憑/證書課程的認受性比碩士課程低,有意修讀者應先查清楚課程是否受到認可,再作出選擇。如進修是為了工作上有更理想發展,可先問清楚公司是否認可相關資歷,再決定是否報讀。如有意憑課程申請專業資格者,則要留意課程資料或先向相關專業機構了解清楚。同時,亦要注意辦學機構的規模和信譽,以保證課程質素。

先了解清楚 報讀合適課程
除了主要大學外,亦有其他辦學機構與海外院校合作,於本地開辦研究生課程,但有意報讀者應先了解清楚課程相關資料,如認受性、師資及學費等,並要留意相關課程是否已於香港教育局註冊或登記,以保障自己。同時,在報讀課程前可先到校舍察看,了解授課的情況,如有可能先旁聽一節課,收集課程的內容大綱,對了解課程和老師的教學水平等也會有幫助。當報名時,亦要清楚知道學費的收取方法及保留所有正式收據(需有辦學機構蓋章及負責人簽名),以便日後出問題時追訴用。

 

善用資歷名冊 搜尋課程資料
坊間各院校所辦的課程眾多,如何因應興趣、能力和工作發展需要,從眾多課程中選擇自己合適的課程,便需要靠完善的資料搜集。想查詢更多不同院校的課程資料,可瀏覽資歷架構的「資歷名冊」平台( www.hkqr.gov.hk/HKQRPRD/web/hkqr-tc/search/qr-search/ )搜尋感興趣的課程。平台上有各大院校已通過資歷評估,由資歷架構第一級至七級的課程資料介紹,讓你可勾選不同資歷類別及資歷架構級別,輕鬆搜尋到所需課程資料。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