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0-02-12 04:30:00
日報

口罩消毒再重用?如何延長口罩壽命﹖化學博士拆解4大口罩迷思

分享:
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前中文大學講師Dr. K Kwong

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前中文大學講師Dr. K Kwong

市面口罩持續供不應求,各大商戶甫發出上架啟事即現撲口罩的人龍,部分人甚至不惜露宿街頭,為的只是希望買到一盒口罩防疫。買不到的固然失望而回,成功入手的幸運兒,也擔心疫情將會進一步在社區蔓延,實行「慳得一個得一個」。到底口罩能否消毒重用?有沒有方法延長口罩壽命?無罩點出街?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前中文大學講師Dr. K Kwong一次過解答大家對口罩的四大迷思。

迷思1 無口罩但必須外出,有甚麼代替品?
K Kwong建議3種方法暫代口罩應急,效用當然不及口罩,但總比毫無防護裝備好:第一招是用太陽帽遮面,第二招是圍巾覆蓋口鼻,而第三招則是穿著樽領衫並拉高遮及口鼻,三招均可阻擋飛沫傳播。至於網上流傳的大膠樽遮面至頸,相信原理與太陽帽遮面類似,應能起到一定程度禦防作用。

迷思2 口罩只戴了一會,用餐後可以重用嗎?
K Kwong強調,以下方法乃權宜之計,只適用於口罩使用時間不長及人流較少的地方,如出入高危地方如醫院,就必須換上新口罩:用餐前,先用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20至30秒,注意手背及手指都要清潔到;將一張乾淨紙巾攤平放在枱面上;脫下口罩,左右拉扯橡筋,平放於紙巾上;再用另一張乾淨的紙巾完全蓋著口罩。要重新戴上口罩,先消毒雙手;提起口罩兩邊橡筋,調整好口罩位置;將紙巾棄掉,再次消毒雙手。


迷思3 醫生雖建議每4小時更換口罩,但真的沒有方法可以延長口罩壽命﹖
要延長口罩壽命最重要是口罩內層不能太濕,濕度過高會令口罩中層的病毒滲到內層。想保持口罩乾爽可將紙巾對摺置於口罩與口鼻之間,幫助吸濕。

迷思4 市面上聲稱可以消毒口罩的除菌噴霧真的有效嗎﹖
K Kwong不建議使用任何除菌噴霧,特別是含有酒精成分的噴霧,有機會令到中層飛沫變乾,若當中的細菌病毒未被消滅,細菌病毒就會透過呼吸吸入肺部,增加感染風險。
 

同場加映!
自製消毒搓手液

 全城瘋搶的豈止口罩,就連消毒用品都一掃而空。K Kwong特別教大家自製消毒搓手液,向充滿細菌的雙手say NO!
材料:95% 55ml乙醇、甘油5ml、已煮沸的水10ml
做法:準備量杯,加入乙醇、甘油及已煮沸的水,攪拌至完全拌勻,分裝至容器即成。
注意事項:
1. 酒精易燃,製作時請遠離火種及不宜大量製造
2. 工業用酒精成分或含甲醇,成品一日不能使用太多次
3. 成品無防腐劑,建議10至15日內用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