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17-03-20 06:00:00

{口腔日特輯}治口氣 除牙石 即學實用口腔護理法

分享:

牙齒早晚你又刷、我又刷,但仍然有頑固牙石、難聞口氣?很多時口腔疾病被忽略了,可是口腔不適除影響咀嚼、發音及儀容,更導致感染、炎症,甚至對其他身體部位產生嚴重影響。就在今天世界口腔健康日,即學實用口腔護理法,輕鬆除牙石、治口氣吧!
(圖片來源:互聯網)

尋找口氣成因  對症下藥除口氣
口氣令人困擾,但成因眾多,尋找口氣源頭才可同口氣講bye bye。口腔衛生欠佳,食物的殘渣留在口中,經細菌分解後令口腔發出難聞氣味。蛀牙、牙齦炎、牙周病等口腔疾病都會引致口臭,而唾液有清潔口腔的功能,如唾液流量減少,會導致口臭。 其次,腸胃疾病如消化不良、慢性胃炎、胃潰瘍等,或呼吸道的問題如鼻炎、扁桃腺炎、氣管炎等亦會導致口臭。


治口氣 由「齒」起
飯後建議再刷牙或使用牙線,徹底清理口腔內的食物殘渣,並要刷除舌苔,要戒掉煙酒,多喝水及多吃蔬菜水果,保持腸道健康。定期作牙齒及口腔檢查。如仍有口氣,應找家庭醫生作詳細口腔檢查。


牙石形成只需10日
口腔健康的計時炸彈

政府數據顯示,有近8成港人都沒有定期「洗牙」的習慣。而當你以為自己已經算是最勤勞的一群,每半年至一年都會到診所年度檢查之際,但原來牙石形成周期只需10天!每10天的時間,口腔的牙菌膜愈積愈多,會因接觸到口水分泌,逐漸鈣化而變硬,惡化成為牙石!如果遇到有牙齒重疊、生長角度異常等情況,比起其他人,牙石就更易積聚了!


 

日常刷牙刷不走牙石
建立「屋企洗牙」新習慣

牙石很難透過日常「刷牙」而清除,每天早晚刷牙只可清走淺層的牙齒污垢及去除口氣等基本潔淨工作;需要定期「洗牙」針對性地深層潔淨。最近受各網上媒體及電視報導的大熱產品──比利時製造的家用無痛洗牙器,可每星期自己「屋企洗牙」,清除及預防牙石及牙漬。初期的牙石較軟,牙漬亦較淺層,所以一定要定期清除牙菌膜,預防牙石再生,每星期都可保持牙齒潔淨亮白!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