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17-03-22 06:00:00

{上班一族健康特輯}每天攝取鈣防疏鬆

分享:

人體中的鈣
鈣質有助鞏固骨骼,人體中99%的鈣儲藏於骨骼和牙齒,餘下的鈣則在血液中幫助血液凝固、協助心臟和肌肉收縮等功用。但當血液中的鈣水平過低時,骨骼中的鈣會被提取到血液中,以穩定血液中的鈣水平,但這種情況經常發生,便會令骨骼變得疏鬆和脆弱,甚至容易產生骨折,因此長期的鈣質吸收有助預防骨質疏鬆。

如何攝取鈣?
• 高鈣食品包括牛奶或奶類製品,例如奶粉、芝士、乳酪等亦含有豐富鈣質。此外,豆類製品、果仁、深綠葉蔬菜、連骨一起吃的魚同樣含有豐富鈣質。
• 維他命D有助鈣質吸收,所以應多進食含豐富維他命D的蛋黃、牛奶及早餐穀物等,皮膚在曬太陽後亦會製造維他命D。
• 吸煙、飲酒及攝取咖啡因類食品均會增加鈣的流失。

補鈣小知識 
飲豬骨和魚湯可補充鈣質?

這是常見的誤解,豬骨和魚骨的鈣質不易溶解於水中,所以豬骨和魚湯內所含的鈣質含量是是微乎其微。


小童無需預防骨質疏鬆?
任何年紀人士也需注重鈣質吸收,兒童和青少年階段是骨質密度的形成期,這時期形成的骨質密度愈高,日後出現骨質疏鬆的機會便會相對減低。
資料來源:衞生署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