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0-02-28 04:30:00
日報

中醫推介老少咸宜強肺食療

分享:
註冊中醫師許懿清

註冊中醫師許懿清

學童繼續停課、打工仔Home Office、長者盡量避免外出,一屋老幼三餐全靠外賣解決?除了基本防護措施外,在日常飲食中加強營養攝取同樣重要。註冊中醫師許懿清特別介紹以下兩款簡易食療,在家輕鬆補肺健脾,改善體質。

無花福果水(網絡圖片)

無花福果水(網絡圖片)

無花福果水
材料:無花果3枚、陳皮一小塊、白果肉5粒、水1200毫升

做法:全部材料洗淨加水以大火煮滾後改文火煮20分鐘即成。

功效:潤肺,順氣平喘,去痰。性質溫和,適合日常飲用。

南北杏百合瘦肉十穀粥(網絡圖片)

南北杏百合瘦肉十穀粥(網絡圖片)

南北杏百合瘦肉十穀粥
材料:南杏、百合各3錢、北杏1.5錢、生薑3片、瘦肉200克、十穀粥料60克、陳皮一小塊、海鹽1/2茶匙、清水2000毫升

做法:清水浸十穀粥料2小時;瘦肉汆水、切件;陳皮浸軟刮淨內瓤。全部材料(海鹽除外)同放入高身瓦煲內,以猛火煮滾,保持猛火滾10分鐘後,轉文火煮2小時,或煲至米糜肉爛,加鹽調味,即成。

功效:十穀粥料的材料本身亦具有很好健脾益腎、調理腸胃的作用,所以這個粥最宜肝腎不足、脾胃欠佳的人士服用。南北杏、百合均有潤肺、清肺及化痰的功效,能幫助改善肺臟健康。全部材料性質溫和,適合長者及小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