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19-01-29 06:00:00

兼具優質創意 力撐本地品牌

分享:

「福禍與共,危中有機!」當面對市場前景不明朗時,無論產品及服務,都要憑積極進取以優良品質在逆境中尋求發展機遇,甚至將品牌帶到外地市場。由香港品牌發展局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合辦的「香港名牌選舉」、「香港服務名牌選舉」、「香港新星品牌選舉」及「香港新星服務品牌選舉」,除了讓各品牌檢視發展成果外,亦可互相交流吸取經驗,有助品牌發展和壯大。

 

香港名牌選舉評審團

香港名牌選舉評審團

香港服務名牌選舉評審團

香港服務名牌選舉評審團

創新求變力拓外地市場
「香港名牌選舉」主席評判香港特區政府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太平紳士表示,今年參賽品牌來自不同行業,涉及的產品種類廣泛,當中亦不乏從事B2B業務的原材料生產商品牌參賽,更有不少新品牌湧現。無論經營傳統抑或是新產品,參賽品牌均注重科研和創新,尤其於生產技術、品牌開發、產品設計上加入不少創新元素,並更重視環保。參賽品牌著重市場開發,產品以香港為基地再伸延到海外;也有品牌能吸引外地買家來港洽購。她喜見香港品牌每年都有進步。 

不少入圍企業採用動態新科技介紹品牌,讓評審如身歷其境,瞭解他們的產品、形象、質素,甚至消費者對產品的印象,亦具體瞭解他們如何建立品牌。品牌創辦人及年青創業家分享創業經歷,也讓人印象深刻。傳統品牌傳承新一代後,如何克服挑戰、發揮創意讓年輕人接受,均具參考價值。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博士,BBS,MH亦指,入圍品牌分數相當接近,希望落選品牌明年繼續努力。此外,有過往以出口為主的企業,近年轉向品牌發展並創出佳績。在決賽過程中,一些參賽品牌除善用精美的報表外,其具特色的口號和高昂的士氣亦帶出了品牌積極向上的精神。香港品牌發展局副主席吳清煥表示,在今屆的參賽品牌中,不乏家喻戶曉的「老行尊」,亦有率先在粵港澳大灣區甚至海外市場上打響名堂的行業翹楚,以及憑藉創意、科技和設計脫穎而出的新晉品牌。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科技發展副總裁張梓昌博士(代表林宣武主席)亦指很多廣為人知的傳統品牌能革故鼎新,堅持不斷優化產品、包裝和形象,以開拓新市場,讓人十分鼓舞。香港貿易發展局助理總裁梁國浩則補充指,不少品牌會關注售後服務,並尋求聯乘合作機會以開拓新客源,或從產品研發上思考如何吸引新客戶。香港設計師協會會長葉小卡則指,不少企業對品牌發展方向和定位已十分清晰,故在決賽時能充分表達出品牌的靈魂,令評審印象深刻。  
 

努力發展 貢獻香港經濟
「香港服務名牌選舉」主席評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 太平紳士說:「今年入圍的品牌於各自行業領域上均取得理想成績,很高興能有機會瞭解他們的成功故事。他們亦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於打造品牌時注入不少創新元素,更提及如何應對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他相信,未來各行各業機遇處處,無論得獎與否都應繼續努力為行業和香港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品牌發展局主席黃家和BBS,太平紳士亦指,今年的參賽品牌積極運用網絡元素,很多服務行業積極採用人工智能技術及運用社交媒體作宣傳推廣。香港理工大學企業發展院院長黃亮博士(代表陳正豪暫任校長)亦指,各行各業要打造品牌並非朝夕可成,他們按商業模式腳踏實地逐步發展,使品牌備受業界認可;雖然市民或不太認識部分從事B2B的企業,但難得他們多年來能一直堅守崗位,與時並進,加上香港擁有完善法律及金融制度的雄厚基礎,令本地品牌的服務更加優勝。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董事會成員鄭偉雄則指,很高興不少品牌創辦人親自分享經驗,彰顯了他們對品牌發展的熱衷。部分參賽品牌提到願意投入資源,以及利用數碼媒體進行宣傳,這是可喜現象。香港旅遊發展局市場推廣總經理曹天麗(代表林建岳主席)亦指出,許多品牌利用數碼媒體推廣,推出個人化、具備針對性的宣傳手法,以吸引不同客戶群。
 

以人為本 留住客戶
本屆「香港新星品牌選舉暨香港新星服務品牌選舉」入圍品牌的成績相當接近,故評審團決定於兩個選舉均增加得獎名額至6名。主席評判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商)吳麗敏太平紳士(代表利敏貞常任秘書長)指,香港有不少優秀品牌,於短短兩三年內已取得佳績,有品牌走在顧客的前面,更早構思並推出他們所需的產品和服務,正是這些品牌成功的要訣。

香港品牌發展局副主席陳國民博士指,今年入圍的品牌都擅於運用互聯網和資訊科技,借助科技優勢,提升品牌競爭力。香港城市大學市場營銷學系主任李娟教授(代表李國安副校長)指出,入圍決賽的品牌透過產品或服務的創新,在市場上表現理想,從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

香港設計中心行政總裁利德裕博士認為,現時無論大小企業都必須運用科技及社交媒體以吸引受眾。許多入圍品牌懂得從用家角度出發,無論是深入認識顧客群、探索新趨勢還是發掘新商機,都從客人的角度出發。香港品質保證局副主席何志誠工程師指出,很多成功的產品品牌並非標榜獨特科技,而是利用科技迎合用家的習慣;產品要與別不同,化繁為簡、以人為本才會更具競爭力,最重要是發掘客戶需要,讓用家覺得驚喜,才可吸引更多新客;他並指入圍品牌均表現出色,即使今次因名額有限而未獲獎,相信只需堅持發展必會取得更大成功。
 

Ad Block
香港新星品牌暨香港新星服務品牌選舉評審團

香港新星品牌暨香港新星服務品牌選舉評審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