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0-01-17 04:30:00
日報

分清流感與肺炎 嚴防寒冬雙疫夾擊

分享:

近日衛生防護中心宣布香港正式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並預料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在未來數星期將持續上升,並會在高水平維持一段時間。流感殺到再加上武漢爆發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兩種疾病雙重夾擊下,搞到人心惶惶。時至今日,仍然有許多人誤以為感冒和流感是同一種病,但其實感冒、流感及肺炎在病徵上都有重疊,威脅程度卻大相逕庭。要未病先防,就先要分清三者的差異。


流感會容易令人患上繼發性細菌性肺炎,更是導致流感患者發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因此,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時,可考慮同時接種肺炎球菌疫苗,以減低感染及出現併發症的機會。

流感會容易令人患上繼發性細菌性肺炎,更是導致流感患者發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因此,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時,可考慮同時接種肺炎球菌疫苗,以減低感染及出現併發症的機會。

流感併發重症機率高
每年接種疫苗至安心

免疫力較低的人士及長者一旦感染流感,或患者感染一至兩周後仍未見好轉,就要小心出現直接由流感病毒引致的肺炎、腦炎腦病變及心肌炎等流感併發症;另外,流感會削弱呼吸道的保護,令細菌容易乘虛而入,導致中耳炎或細菌性肺炎;同時,流感亦會增加血液濃度及需氧量,加重心臟的負擔,從而增加一些心血管疾病患者出現心臟病發或中風的風險。


接種流感疫苗是目前最安全、有效預防感染流感的方法之一。香港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成分每年會根據流行的病毒株而更新,每年的病毒組合都有所不同。建議流感併發症的高危一族,包括幼童、長者、孕婦、心肺病患、醫護人員等,應該每年接種疫苗,而其他市民亦可因應需要考慮每年接種。不過,由於接種疫苗後需時約兩星期,體內才會逐漸產生足夠抗體保護接種者,若在流感爆發期間接種,就要特別留心這兩星期「高危空窗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