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0-02-12 04:30:00
日報

別帶細菌回家!入屋前後防疫清潔5要點

分享:
香港中文大學
醫務中心家庭醫學診所
家庭醫學專科醫生
趙志輝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 醫務中心家庭醫學診所 家庭醫學專科醫生 趙志輝醫生

在外防疫固然重要,但家居清潔同樣不能怠慢,若毫無準備就步入家門,外出時所沾染到的細菌病毒就會如影隨形,潛藏於斗室之中,增加感染風險!香港中文大學醫務中心家庭醫學診所家庭醫學專科醫生趙志輝醫生就建議入屋前後有五大要點需要注意:

Point 1 入門前以漂白水清潔鞋底
進入屋內前應先清潔鞋底,以1:49稀釋漂白水噴鞋底,並將鞋置於屋外,風乾後才把鞋子放進家中;或者以1:49稀釋漂白水製作消毒地氈,進入屋前將鞋印於地氈上,以減低細菌入屋的機會。

Point 2 正確棄置口罩及洗手20秒
棄置口罩時不要接觸口罩外面,並置於有蓋垃圾桶,或將其放入膠袋包好;及後以梘液揉搓雙手最少20秒。

Point 3 酒精消毒隨身物品
一些較難清潔的衣物、袋子、鞋面及手機等應用75%以上消毒酒精清潔,有效破壞細菌表面的莢膜(Capsular),令到細菌失去入侵我們身體的能力。

Point 4 盡快沐浴更衣
細菌會依附在頭髮、衣服及隨身物品上,而部分細菌逗留時間較長,故入屋後最好在門口處先將外套及面層衣物脫下,不要放到床上或椅子上,亦不要揚起,然後洗澡洗頭,換上潔淨的家居服,以免細菌長留家中。

Ad Block

Point 5 養成用公筷公羹好習慣
趙醫生指出,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的潛伏期長及隱形病人較難察覺,用公筷公羹就可以防止家人之間交叉感染,減少飛沬接觸的機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