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19-03-01 06:00:00

又到回南天 專家醒你 家居抗菌防霉小貼士

分享:

踏入3月份,潮濕多雨的回南天又再來臨,連日相對濕度超過90%,除了平日換洗的衣物難以晾乾外,如不開冷氣或抽濕機,室內的牆身、地板或傢俱便很容易因潮濕出水,更容易孳生霉菌,甚至可因為潮濕生蟲。是次請來僱員再培訓局「家務助理基礎證書」課程導師計福明(計sir),為大家分享保持家居清爽的小貼士。
 

  1. 關好門窗防濕氣入屋
    在濕度高的日子要關好門窗,特別是朝南或東南方的窗戶一定要關好,以防濕氣入屋。向西或北面的窗戶則可略為打開作透氣之用,並可輔以抽濕機或冷氣機,以降低室內濕度。但不可長開抽濕機,並要注意通風位及定期清理隔塵網,以免因機身過熱釀成意外。
  2. 防滑墊減濕不易跣
    地板出水可用鹽水拖地,加快水分揮發,亦可於地台鋪報紙吸水,或防滑墊以方便清理及避免家人滑倒。還可於角落位放置如吸濕盒、生石灰或木炭/備長炭等,均有助吸濕。而在較小的空間,可放置舊茶葉或小蘇打等以幫助吸濕。
  3. 漂白水抹牆去霉菌
    當牆身出現霉菌時,可用1:99或1:49稀釋漂白水清理,但如情況嚴重,則可直接用廚房抹手紙沾上未經稀釋的漂白水貼到牆上的霉菌位置上,待一會再抹乾淨。
  4. 火酒清理木傢俱
    木傢俱受潮亦會發霉,宜用乾布噴上75%濃度的火酒清理木傢俱,其後再漆上潤木油,有助保護木傢俱表面。而在櫃內則可放置活性炭、小蘇打及舊茶葉等,同樣有吸濕及殺菌功效。
  5. 浴後用抽氣扇通風
    於使用浴室後,可將抽氣扇打開最少15分鐘,同時可放置少量蘇打粉或洗衣粉吸濕,使用洗衣粉更會散發香味,而且凝結後亦可繼續用來洗衣服。
  6. 書櫃加暖管降濕
    為防止潮濕出現書蝨、蛀蟲等,要定期曬書或於書櫃加裝暖管,盡量降低濕度,發現小昆蟲的機會便會大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