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0-03-13 04:30:00
日報

受疫情失眠先學會化境

分享:
不少失眠者受疫情困擾而求醫,大多因抗壓能力不佳,整日憂心忡忡而導致失眠。(互聯網圖片)

不少失眠者受疫情困擾而求醫,大多因抗壓能力不佳,整日憂心忡忡而導致失眠。(互聯網圖片)

今日(13日)是世界睡眠日,旨在喚起全民對睡眠重要性的認識。可惜在疫情肆虐下,難免令人憂心忡忡,尤其是確診者及其密切接觸者更加心神不寧、難以入睡。曾有家居隔離人士表示,隔離期間經常幻想若然自己和家人不幸確診,怎麼辦?然後就會心慌,接着不眠不休追看新聞。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緊張是人之常情,但毋須誇大負面想法,既來之則安之,無論順境逆境也可以好好生活,這樣失眠亦會迎刃而解。

日前有社企委託中大進行民意調查,電話訪問約800名市民有關過去半年睡眠狀況,近7成受訪市民有失眠,當中逾6成受社運或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所影響。精神科專科醫生、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名譽臨床副教授陳秀芳(下圖)表示,失眠、過分緊張、擔憂是經常焦慮症和抑鬱症等病徵,患者最初可能是對健康的憂慮,但當焦點放在疫情上,胡思亂想,憂慮就更多,壓力也愈大,身體和心理都負苛不到,時間愈長,產生的情緒反應也愈大,便會形成情緒病等問題。


曾有病人自疫情開始,就擔心自己和家人染病,想瘋搶更多防疫物資,但發現甚麼也缺貨,變得憂慮,之後開始失眠,焦慮不安,心情暴躁,情況不斷惡化。最終患者接受血清等相關藥物和心理治療,病情才漸漸紓緩,睡眠也得以改善。陳醫生解釋,其實很多時關乎患者的性格問題,常懷着先天下之憂而憂心態,令自己泥足深陷。受困擾的市民日常可以嘗試以下4個步驟調整心理質素,為自己減壓,改善睡眠:
調息:作息定時,健康飲食,適量運動,社交結連。
減負:減少不成正比的恐懼,辦法總比問題多,既來之則安之。
正向:不如意事也總有正面地方,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化境:隨遇而安,用最開放態度看,事情會增添我們的生活經驗。

Ad Block

安眠藥非唯一解決失眠方法
至於嚴重患者可能依靠服食安眠藥,陳醫生指,安眠藥確有短期的效果,幫助打破愈想睡愈睡不着的一些惡性循環,但不是唯一方法。反之,心理治療可從行為思想上着手,首先改善睡眠衞生,如作息定時,少喝咖啡或茶等,再調節對睡眠本身的憂慮和恐懼,例如「驚今晚瞓唔到,聽日會好攰又易病」、「再瞓唔到點算?」等。

入睡竅門

1.不要在睡眠時間解決問題
當思想不停地轉動就會影響入睡,可嘗試將注意力聚焦於身體一點,放鬆其他身體部分。

Ad Block

2.不要以為睡眠的問題只是在睡眠的時候解決或處理
要晚上睡得好,思想和心態的調節、身體的調息都重要,甚至毋須著意睡多少,淺睡深睡也是休息,要懂得減壓和放鬆,學習活在當下。
 

精神科專科醫生
陳秀芳

精神科專科醫生 陳秀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