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1-03-19 04:30:00
日報

從飲食著手告別失眠之苦

分享:
註冊營養師Vivian Chu

註冊營養師Vivian Chu

明明日頭工作已十分累勞,終於可以回家倒頭大睡,偏偏躺在床上輾轉反側,怎樣也睡不著,結果「眼光光,等天光」,第二日只好拖著更疲倦的身軀上班。長期睡眠不足除了影響工作表現外,更會嚴重影響身心健康。有研究發現,維持有規律的晝夜節律,可減低患上慢性疾病如肥胖和糖尿病等風險。生理時鐘正常運作是睡眠質素的關鍵,而生理時鐘亦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

4大營養素 
助你輕鬆入眠

註冊營養師Vivian Chu表示,人體生理時鐘是由腦部松果腺製造的天然荷爾蒙「褪黑激素(Melatonin)」所促成,體內的褪黑激素濃度會隨住入夜而慢慢上升,令人逐漸產生睡意,到了深夜3至4時,濃度一般會達至最高峰。因此徹夜難眠有可能是身體褪黑激素水平不足,日常可多進食含以下4大助眠營養素的食物,以最安全、天然的方法攝取褪黑激素:

色氨酸

色胺酸乃身體製造褪黑激素的基本元素,由於人體無法自行製造色胺酸,故需從食物中攝取,常見於高蛋白質食物如奶類製品、肉類及豆類。當血液中的色氨酸進入腦部後會轉化成血清素,再合成為褪黑激素,誘發睡意。而含色胺酸的食物配合碳水化合物一起吃最為理想,有助刺激胰島素分泌,讓更多色胺酸進入腦中轉化為血清素。
天然食材:雞肉、雞蛋、豆腐、香蕉及牛奶

維他命B

腦部在製造褪黑激素的過程中需要維他命B來完成運作。除此之外,維他命B6亦有鎮靜情緒,安神助眠的功效。葉酸和菸鹼素(Niacin)亦是維他命B的一種,有助減少產生負面情緒,紓緩壓力。天然食材:牛油果、菠菜、香蕉、燕麥及西蘭花

礦物質 鈣 鎂 鋅

鈣是另一種幫助大腦產生褪黑激素的礦物質。有研究指出,攝取足夠鈣質有助減少入睡困難。而其他礦物質則是調節神經細胞傳遞的好幫手,攝取足夠礦物質有助放鬆肌肉,預防抽筋,提升睡眠質素。
天然食材:牛奶、芝士、綠色蔬菜及原味果仁

GABA γ-氨基丁酸

GABA是一種負責神經傳導的物質,有助促進大腦的能量代謝,調整神經功能,從而達到改善睡眠質數和放鬆心情。
天然食材:糙米、番茄、益生菌、薯仔、粟米及全穀物

當然失眠的原因有很多,除了應均衡進食各種食物種類,以確保身體能從飲食中獲得足夠上述微量營養素外,適量的運動也有助放鬆心情,讓人更容易入睡。

助眠小食推薦
(建議睡前2小時進食)(網絡圖片)

助眠小食推薦 (建議睡前2小時進食)(網絡圖片)

助眠小食推薦
(建議睡前2小時進食)(網絡圖片)

助眠小食推薦 (建議睡前2小時進食)(網絡圖片)

助眠小食推薦
(建議睡前2小時進食)(網絡圖片)

助眠小食推薦 (建議睡前2小時進食)(網絡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