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0-01-17 04:30:00
日報

洗走致命病毒 掌握正確洗手4要點

分享:

雙手是人與人之間傳播病菌的主要途徑,每日接觸到的公共交通工具扶手、商場出入口大門及電腦鍵盤等都存有大量肉眼看不到的細菌和病毒,沒有適時清潔乾淨,各種細菌、病毒和寄生蟲便有機會經雙手傳播給他人,更有機會「病從口入」!勤洗手的確是最簡單且最有效預防感染及傳播病毒的方法,不過,甚麼時候應該洗手、洗手時間的長短,大家又是否真正了解?

1. 6個洗手時機點:接觸眼、鼻及口前;進食及處理食物前;如廁後,特別是清潔擦拭的過程及翻馬桶蓋等,都可能不慎沾染尿液及糞便;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染污時,如打噴嚏及咳嗽後;觸摸過公共物件,例如電梯扶手、升降機按鈕及門柄後;為幼童或病人更換尿片後,及處理被染污的物件後。


2. 清水不足以洗走手上細菌:手的表層有油脂,單純用清水洗手並不能滲透其中產生清潔作用。唯有配合肥皂或洗手液,混合清水後起泡,減低表面張力,水的滲透能力才會提升。


3. 洗手時間最少20秒:建議沾濕雙手後,肥皂或洗手液要充分搓揉手指、指縫、指背、指尖、手掌、手背及手腕,揉擦時切勿沖水。


4. 徹底抹乾雙手:用清水將雙手徹底沖洗乾淨,必定要用乾淨毛巾或抹手紙徹底抹乾雙手,或用乾手機將雙手吹乾,不要再直接觸摸水龍頭,亦絕對不要與別人共用毛巾或紙巾,抹手毛巾應每日至少徹底清洗一次。

資料來源: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