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0-04-29 04:30:00
日報

留家抗疫「斷捨離」 收納師傳授最強空間整理術

分享:
Home Therapy
香港上門收納服務公司創辦人 林翠君(Sharon)

Home Therapy 香港上門收納服務公司創辦人 林翠君(Sharon)

自從多了時間留家抗疫,就開始「越睇間屋越唔順眼」,東一堆未整理的衣服,西一袋新添置的食材,更別說隨處擺放的書報、信件、精品……每日都要待在這個狹小又凌亂的環境中,真的特別容易心煩氣躁兼憤世嫉俗!趁著換季,加上長假期將至,不妨的起心肝,跟Home Therapy創辦人林翠君(Sharon)由零開始學習「斷捨離」及日本收納技術,與沒用的舊物「分手」,減少細菌從雜物中滋生的機會之餘,又可以騰出更多空間,令原本雜亂無章的蝸居變回舒適整潔的安樂窩。

Step1
盲購收納產品
無助騰出空間
只留低當下有用之物

很多人誤以為收納的第一步是「收納」,但其實正確的步驟是「減物」。Sharon不諱言,指香港人執屋普遍喜歡添置收納產品,以為將雜物全部放進去,眼不見為淨,其實這個做法會讓無用物品積存,不但無助騰出空間,更是蝸居「唔見使」的元兇之一。「斷捨離」正好幫助大家「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把所有同一類別的物品搬出來逐件審視,只留低對當下生活有用之物,然後針對其進行收納,自然能夠逐步建立一個零雜物的家。


Step2
物品
使用頻率高
宜放「黃金區域」

物品「斷捨離」後,如何收納定位也很重要,放錯位置會造成使用上的不順暢,不好拿取也不好放回,久而久之,也就懶得把物品歸位。Sharon教路,一個人從眼到腰之間的範圍在日本收納術中稱之為「黃金區域」,專門用作放置日常使用頻率較高的物品。以衣物為例,較為大件的被單、外套應放在衣櫃的最上層,當季的衣服則放在衣櫃的中央位置,這樣就可以節省每次尋找衣物的時間。不過Sharon提醒,置物也要視乎物品的輕重,如廚房不鏽鋼鍋具縱然常用,但物品有相當重量,放在矮處拿取時就會較為省力及安全。


Step3
直立式摺疊衣物 壓縮袋收納大型衣物

由於香港居住環境較小,Sharon建議除了大衣、西裝及恤衫外,盡可能都把所有衣物摺成長方形,直立式放在抽屜,不但可以節省收納空間,亦令所有衣物一目了然;至於較厚的冬天外套、床單、被鋪及轉季衣服,可使用真空壓縮袋收納,惟切勿抽走袋內所有空氣,抽走約70%的空氣便可,以免影響部分衣物如羽絨的隔熱功能,亦讓濕氣有足夠空間流走。

Sharon指最理想的衣櫃收納比例是7:3,70%是現有衣物,30%作將來增添有需要衣物之用。

Sharon指最理想的衣櫃收納比例是7:3,70%是現有衣物,30%作將來增添有需要衣物之用。

Step4
收納盒款式要一致 貼上標籤更清晰

使用相同顏色、款式和形狀的收納盒,能夠給人一種整齊有條理的感覺,收納的時候亦更方便順手。若自問是「大頭蝦」,物品要用時總是翻遍大小箱子也找不到,或家有小朋友及外傭,想他們學懂將物品按分類歸位,Sharon建議在收納盒貼上標籤,標明擺放物品的類別,一方面能清晰知道物品放在哪裏,不怕經常找不到,二來能養成用後放回原位的好習慣。

冰箱的收納方法亦同樣,Sharon建議食材買回來後可以將包裝拆除,再統一用玻璃盒收納好,視覺上整齊美觀之餘,使用時更快捷方便。

冰箱的收納方法亦同樣,Sharon建議食材買回來後可以將包裝拆除,再統一用玻璃盒收納好,視覺上整齊美觀之餘,使用時更快捷方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