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17-02-24 06:00:00

[精叻寶寶成長特輯]專家分享育兒心得 快速冷靜孩子壞情緒

分享:

當小朋友突然大發脾氣,或情緒激動生氣大哭大鬧,都會令爸媽束手無策。任由孩子獨個哭鬧、生氣,絕不是最佳解決負面情緒的方法。聽聽兒童行為情緒治療師葉偉麟的育兒資訊,學習如何快速令孩子冷靜下來。孩子正確疏通負面情緒,長遠令親子關係更融洽。
(圖片來源:互聯網)


認識大腦結構 掌握情緒管理
提到不少家長面對孩子生氣、不開心或是發脾氣的時候,有幾種普遍的應對方法。「家長往往很想快點息事寧人,就會說:『你不要這麼生氣吧!』。或是立即作出責備:『你立即給我閉嘴』,以命令的口氣數三聲就要孩子閉嘴。甚或乎有一些家長會講道理,說『我們做人不應該這樣,應該冷靜一點』。上述這些方法都不會太奏效。」


    葉偉麟解釋,其實腦部結構與情緒管理有密切關係。認識以下兩大腦部結構對管教孩子有莫大幫助。第一個部分稱為杏仁核(amygdala),當我們受到驚嚇、威脅的時候,具有反射作用的杏仁核會發出訊號選擇攻擊或逃避的行為。第二個部分稱為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即表達同理心的部分。「由於小朋友的前額葉皮質的發展要從兩歲發展到二十歲,才具有更佳的同理心,換句話說孩子的行為普遍時間被杏仁核控制,因此經常有這麼多情緒,經常容易暴躁、發脾氣等情緒問題。」

Ad Block


引導孩子說出感受 
管教孩子的第一步,不是管他、教他,應該先連繫他的情緒。「家長幫助小朋友說出他們的情緒,當小朋友有負面情緒,家長便擔起引導角色,譬如說『我看到你很不開心,我看到你很失望、很傷心。』,當你說出了、形容了他的感受,孩子的前額葉皮質便會輸送安撫的信息到他的杏仁核,讓杏仁核立即停止運作,有效控制情緒。」


家長應注意不要先說出自己的個人感受,避免講『我真的很生氣』、『你這樣做是不對的!』,這種說法只會刺激孩子的杏仁核令他們更反抗。」葉偉麟指,理解孩子的情緒如調教收音機的頻道一樣,繼而慢慢跟小朋友講道理,親子相處自然事半功倍。以下提供一些生活情緒管理小貼士:

Ad Block

 

‧如孩子在公眾場所大發脾氣,家長可提供時間地點的指示,指待會兒會滿足孩子的需要,不可一味say no拒絕聆聽孩子的話。

‧孩子並非以語言文字溝通為主,生字詞彙發展未完善,家長可用布偶代入故事演繹,從而了解孩子的感受。

‧家長用打、鬧、嚇的方法,長遠只會影響孩子情緒發展,令做事逃避(逃學、身體不諦)或出現暴力過激(打人、哭喊),影響日常生活的問題。

‧家長應明白孩子發展具階段性,2-3歲處於探索階段,不應要求孩子即時獲得答案。

Ad Block

‧家長若對孩子管教過分嚴謹,不但無法控制孩子的行為。明白孩子也有情緒,適當發洩情緒才有助身心健康。

‧孩子若遇到成績不如理想的情況,家長應教導孩子人生不會事事稱心,面對失敗亦是人生的其中一個關卡。

兒童行為情緒治療師 葉偉麟

兒童行為情緒治療師 葉偉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