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19-11-15 04:30:00
日報

認識前期糖尿病

分享:

糖尿病大家或許聽得多,但「前期糖尿病」大家又聽嗎?據統計顯示,本港約有70萬名糖尿病者,佔總人口一成,每10個香港人便有1人患病,當中有2%患者年齡小於35歲,年齡大於65歲的人當中,更有超過20%的人患上糖尿病。由於糖尿病初期無明顯症狀,很多患者確診時已到了中期甚至晚期,錯過治病的最佳時機。

介乎正常和糖尿病之間的中間地帶
糖尿病是一種與胰島素有關的慢性疾病,胰島素能將血液中的葡萄糖帶進細胞,做為細胞運作的能量,當體內胰島素供應不足,就會令葡萄糖積聚血液中,使血糖持續高過正常值,形成糖尿。糖尿病形成前,都會經過「前期糖尿病」的階段,顧名思義,就是介乎正常和糖尿病之間的中間地帶,如空腹血糖介乎於5.6至6.9度(mmol/L)之間、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飲糖水測試) 2小時血糖異常並處於7.8至11度(mmol/L)之間或糖化血紅素(HbA1c)介乎5.7%至6.4%。這時期的患者其實血糖調節功能經已出現異常,部分患者可能有中央肥胖及代謝綜合症等都市隱疾,久而久之不但會演變成糖尿病,以上三種疾病更是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的元兇。


高危一族應定期接受血糖檢測
沒有做例行健康檢查的習慣,的確難以發現是否有「前期糖尿病」的狀況,不過所有超過45歲、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23.0,或有以下一項或以上的糖尿病風險因子的人士,就建議定期進行血糖檢測:

1.過去曾測到糖化血色素(HbA1c)大於5.7%,或曾有超標的空腹血糖或口服葡萄糖測試數值過高;
2.有糖尿病家族史;
3.曾有妊娠糖尿病,或患有多囊性卵巢的女性;
4.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脂病史;
5.缺乏運動者等。
如果檢測結果顯示數值正常,亦建議至少每三年檢查一次;若已達前期糖尿病的標準,就要每年檢測。

Ad Block

資料來源:衛生署、香港糖尿聯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