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0-09-30 04:30:00
日報

龐大鐵路網絡 打造現代化鐵路強國

分享:
中國是全球鐵路規模第二大國,並計劃於2035年打造成現代化鐵路強國。(新華社)

中國是全球鐵路規模第二大國,並計劃於2035年打造成現代化鐵路強國。(新華社)

中國幅員遼闊,各省市之間往來需要靠龐大的鐵路和公路網連接,中國的鐵路網絡亦位居世界前列,截至今年7月底,全國鐵路的營業總里程已達到14.14萬公里,是全球第二大規模,當中高鐵的總里程佔約3.6萬公里,位居全球首位,現時高鐵網已覆蓋全國86%的50萬人口以上城市。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更提出現代化鐵路強國規劃,目標是到2035年,全國鐵鉻網絡可增加至約20萬公里,當中高鐵佔約7萬公里,20萬人口以上城市可實現鐵路覆蓋,而乘高鐵更可抵達國內所有50萬人口以上城市。隨著鐵路網日益完善,將可促進經濟流通,同時基建項目亦可提供不同職位,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

 

廣東汕頭經濟特區。(新華社)

廣東汕頭經濟特區。(新華社)

建設經濟特區 推動對外開放
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另一大因素,是1980年時於深圳、珠海、汕頭和廈門設立經濟特區,其後陸續開放14個沿海港口城市,與及將長江三角洲和閩南廈漳泉三角地區劃為沿海經濟開放區。繼而再將遼東半島、山東半島對外開放,以及建立海南經濟特區和開發浦東等,不單對加快經濟發展,亦有助推進對外開放、引進外資、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對中國經濟起飛有很大促進作用。

展望將來,中央現正將香港及澳門,聯同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及肇慶,以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中國其中一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動力最強的區域,務求將大灣區打造成可與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及日本東京齊名的全球4大灣區,成為世界級城市群和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亦是一帶一路經濟帶的其中一個重要支撐!

傑出科研成就 直追先進國家
在經濟獲長足發展的同時,中國的科學家們亦急起直追,他們努力帶來的科研成就亦不輸其他先進國家,甚至部分成就更領先世界,走在世界前沿。

 

中國部分科研成就:


研製原子彈 提升國防實力
1964年10月,中國成功研製並試爆了第一顆原子彈,從此打破西方大國的核壟斷,亦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證明中國有能力製作核武器,用作護衛國土,保衛人民免受核威脅。同時,中國政府亦鄭重聲明,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於1966年10月,中國更成功將導彈和原子彈結合,並成功試爆,讓國防實力進一步提升。

探索火星 航天科技突破 
中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於1970年4月成功發射,中國成為全球第5個自行研製和發射人造衛星的國家,為探索太空邁出第一步。其後包括載人航天工程及探月工程的開展和取得成功,中國更成功於2018年實現將探測器首次造訪月球背面;到2020年,中國已將目光瞄準火星,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發射,將進行環繞火星、著陸及巡視探測等任務。未來中國將繼續於月球探索,更計劃於月球設置無人科研站和展開載人登月工作。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 廣泛民生應用 
2020年7月:隨著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最後一枚組網衛星成功發射, 系統已於2020年7月底正式開通,除了可應用於交通運輸、漁船航運、防災救災、環保、農業生產和電子消費等外,並將逐步拓展至包括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共享單車、關懷長者等日常生活應用上。

5G通訊技術 世界領先水平
第五代流動通訊(5G)技術,最先是歐盟於2013年宣布撥款研發的流動通訊傳輸標準,其後包括韓國、中國、日木、美國等均國都紛紛測試並試用5G網絡。至2019年,中國工信部正式發放5G商用牌照,中國正式進入5G商用年代。 截至今年9月,內地的5G用戶已超過8,000萬,是全球最大的5G市場。5G 技術的特點,包括數據傳輸速度高、減少延遲、節省能源、降低成本、提高系統容量,以及可與大規模設備連接等,5G可做到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等連接在一起。現時5G已應用於車聯網及自動駕駛、遠程外科手術、視頻通訊、遊戲及穩定供電網等,未來應用會更廣泛。

 

中國成功發射「天問一號」探測器,火星探測任務正式展開。(新華社)

中國成功發射「天問一號」探測器,火星探測任務正式展開。(新華社)

搭載北斗定位裝置的大型航標船。(新華社)

搭載北斗定位裝置的大型航標船。(新華社)

自動公交駕駛是其中一個5G網絡的應用範疇。(新華社)

自動公交駕駛是其中一個5G網絡的應用範疇。(新華社)

競技運動部分輝煌成就:

成功舉辦京奧 勇奪最多金牌
中國於體育競技上,亦取得多項驕人成績,除在不同運動項目奪得佳績,更矚目的是成功爭取2008年舉辦第29屆北京奧運會和第13屆殘奧會。當時有來自204個國家和地區超過一萬名運動員參加該屆奧運,而中國代表隊當時共取得51金、21銀、28銅的佳績,首次位居奧運會金牌榜首位,創出中國自參加奧運會以來的最好成績。而同期舉辦的第13屆殘奧會,亦備受運動員、教練和國際社會的認同和讚譽。

繼主辦奧運會後,中國亦成功獲得2010年的世界博覽會舉辦權,而在上海舉行的第41屆世博會除了吸引來自24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參展商外,更迎來多達7,308萬人次的參觀者,創造了世博會歷史的新紀錄。

女排拼搏精神 屢奪世界冠軍
除了成功舉辦奧運會,中國的運動員亦一直爭取於國際賽事中獲取佳績。其中最為港人津津樂道的,相信要數中國女排歷年所奪得的佳績。憑著拼博不放棄的精神,中國女排自1981年於第3屆女排世界盃賽事,以7戰全勝,並成功擊敗主辦國,有「東洋魔女」之稱的日本隊,奪得首個世界冠軍。至今女排的成績雖有起有跌,但多年來球隊亦獲獎無數,更多次榮登世界冠軍的寶座。不少港人都是中國女排的球迷。此外,中國於乒乓球、羽毛球、跳水、體操、田徑等多項運動上,都曾獲取佳績。

Ad Block
中國成功舉辦2008北京奧運,更勇奪該屆的金牌榜首位。(新華社)

中國成功舉辦2008北京奧運,更勇奪該屆的金牌榜首位。(新華社)

中國女排歷年獲獎無數,多次登上世界冠軍寶座。(新華社)

中國女排歷年獲獎無數,多次登上世界冠軍寶座。(新華社)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新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