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0-03-20 04:30:00
日報

10招趕絕屋企濕氣霉菌

分享:

盡量避免外出固然是有效預防新冠肺炎的方法,但回南天殺到,相對濕度持續高於90%,潮濕天氣不單容易令人精神困倦,亦助長塵蟎及霉菌滋生,若長期處於潮濕甚至充滿霉菌的空間內,更有機會誘發呼吸道疾病!不想留守家中都難逃一「病」,就要學識以下10個除濕防霉方法,回南天家居依舊乾爽。
 

① 酒精漂白水抹牆身
當發現灰水牆壁或天花出現黑色霉點,可以白乾毛巾擦拭,再以毛巾沾小量酒精或1:99漂白水輕抹黑點。但如出現發霉或起泡等較嚴重情況,則要用刮刀鏟除出現黴菌的表面,並以清潔劑及水清潔擦乾黴菌,才重新進行上油漆等措施。

② 開冷氣前先洗隔塵網
一般家庭的冷氣機於秋冬時都會「冬眠」,待春夏再開機抽濕兼消暑,但久未開啟,冷氣機內可能會遺留小量積水,而隔塵網亦會沾滿許多霉菌、污染物,因此開機前應先沖洗隔塵網,以免霉菌細菌隨風噴出。

③ 兩把地拖一清潔一抹乾
纖維吸水力較強、容易扭乾,建議以纖維地拖取代普通棉質地拖,另外可添置兩把地拖,可用一把作清潔之用,一把作抹乾地板之用。

④ 「長.短.長」室內晾衣法
晾衣時謹守兩邊長、中間短次序,即是說衣服較長晾兩邊,中間位置晾較短的衣服。因為中間留了空間,讓空氣從中流過時產生上升氣流,穿過衣服間的空隙,把水分帶走,如加上風扇效果更佳。遇著牛仔褲的褲管口袋、連帽衛衣較難乾時,前者可以反轉褲管並以衣夾撐至筒狀加快晾乾;後者可加上衣架配上衣夾,將帽子部分夾起來晾曬。

⑤皮質家具忌用漂白水抹拭
用漂白水抹拭皮革會有機會引致甩色或破壞原有質感,可用乾軟布除去表面濕氣,然後用除霉劑清除霉點,再塗上皮革保護油。木家具受潮亦會發霉,宜用乾布噴上75%濃度的火酒清理木傢俱,其後再漆上潤木油,有助保護木家具表面。而在櫃內則可放置活性炭、小蘇打及舊茶葉等,同樣有吸濕及殺菌功效。

⑥ 漂白水去除浴室膠邊黑點
將棉花或廚房紙巾摺成條狀,沾滿漂白水或酒精,直接敷在浴室內出現黑霉點的地方,如洗手盆膠邊、浴缸邊等,黑霉點會逐漸消除;遇上頑固霉漬,可再以硬毛牙刷加少許清潔劑刷走。

⑦ 茶葉渣、咖啡渣自製防潮包
茶葉渣、咖啡渣經太陽曬乾後,放進乾淨的紗布袋、舊絲襪或棉襪中,自製天然吸濕防潮包,置於密閉的空間如鞋櫃、衣櫃等,可達到除臭及吸濕效果,約3個月更換一次。

⑧ 活用洗衣粉先吸濕後洗衫
洗衣粉對水分非常敏感,遇水就會凝結,可有效吸收室內空間水氣。用小盒裝入小量洗衣粉,再用保鮮膜封好,然後開幾個小孔即可。使用洗衣粉會散發香味,而且凝結後亦可繼續用來洗衣服,絕不浪費。
 
⑨ 檸檬牛奶擊退衣物黑點霉味
如衣服出現黑霉點,可將檸檬切開兩半及灑上幼鹽,用來擦拭衣服可去掉黑點及潔白;如衣服染有霉味,可放入混合小量醋和牛奶的水中浸洗去除霉味。

⑩ 梳打粉加白醋除廚具霉菌油漬
將食用梳打粉加入白醋稀釋一點,沾上百潔布擦拭,即可去掉雪櫃膠邊、微波爐等廚具的霉菌及油漬。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新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