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0-05-15 04:30:00
日報

6大降血壓穴位 紓緩頭暈疲倦壓力

分享:
註冊中醫師許懿清

註冊中醫師許懿清

每年5月17日被定為世界高血壓日,旨在喚醒都市人對防治高血壓的重視。據世界衞生組織統計,高血壓每年引致逾700萬人死亡,誘發各種併發症如:冠心病、中風等,故有「無聲殺手」之稱。在香港,有接近50%長者及20至30%中年人士為高血壓患者,患者可從經常運動、改變生活與飲食習慣着手外,註冊中醫師許懿清更教授6個降壓穴位,可緩解頭脹,引氣下行,緩解高血壓的不適症狀。

掌握放鬆、腹式呼吸和練氣功
無論中、西醫都強調運動是預防及改善高血壓的不二法門,成效不亞於藥物,不但使心臟強壯,亦有助提高睡眠品質、消除疲勞和降低焦慮壓力等,助病人容易控制血壓在理想水平。在中醫學上,血壓高的人通常氣血運行不順暢,氣積聚在上半身,引起血壓上揚,建議病人多做全身性,有助放鬆的運動,例如氣功,可疏通全身經絡,使氣血運行順暢,減少氣積聚在身體某一些部位。「調氣、放鬆,可讓我們呼吸均勻順暢,血管自然也跟着放鬆。更重要的是,放鬆心情,可消除壓力,避免引發肝火而使血壓升高。」此外,練習靜、慢、細、長的「腹式呼吸」,將意念集中在腹部,亦即是中醫所謂「氣沉丹田」,把氣引到下半身,以此慢慢調降血壓。她教授,按摩頭部、耳朵、腳底及數個特定穴位,均有助引導氣往下半身行走,藉此緩解高血壓的不適症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