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2-14 06:00:00

當一回寄居蟹 樂在綠色島嶼小琉球

分享:
在潮間帶盡情發掘海洋的寶藏。

在潮間帶盡情發掘海洋的寶藏。

愛台灣,更愛台灣的離島,貪每個小島都有其特色,人情味更濃。於是,繼綠島、澎湖、金門、馬祖和蘭嶼後,我們貪玩的一行九人,早前又到了小琉球去環島。也幸好來玩一趟,還剛好入住了很有人情味的「寄居蟹」民宿,否則,怎知道原來這個距高雄不遠、深受當地度假客歡迎的小島,仍能保持豐富的自然生態及美好的海岸風景。
文:MAK MAK    圖:FELIX NG & CALVIN LEE 
部落格:http://travelmakmak.blogspot.hk/


台灣唯一珊瑚島
小琉球位於南台灣屏東縣的西南方,是台灣唯一的珊瑚礁島。表面被珊瑚石灰岩覆蓋,海岸被隆起的珊瑚礁圍繞,石灰岩洞地形及珊瑚礁海岸地形遍布全島。
全島只有6.8平方公里,但島上觀光資源豐富,隨處可見奇岩怪石,還有生態豐富的潮間帶,夜晚燦爛的星空和螢火蟲,更是浮潛的好地點。
說到島上的奇岩怪石,不能不提著名的地標花瓶岩。(親眼目睹才發現原來它比想像中小很多呢!)花瓶岩跟島上其他怪石一樣,因海水長期侵蝕而形成現在的造型。天氣好的時候,不少人喜歡來這裡影星軌和日出。另外,又有一塊叫紅番石的,遠看就像印第安人的頭。
我們這個旅程其中一個「小確幸」,是遇上民宿熱心好客的兩父子大林生和小林生,大林生騎著機車帶我們環島遊,當中不但包括上文提到的花瓶石和紅番石等,還包括在小琉球土生土長的他心中的一些隱蔽景點,小林生則帶我們遊夜間生態和早上的潮間帶,讓我們從在地人的講解中長了知識。


浮潛天堂小琉球
小琉球海域的魚類資源豐富,據報魚類就超過600種,軟體動物也有四百多種。有些甲殼類不但數量可觀且色彩豐富,尤其是寄居蟹在沙灘上隨處可見。珊瑚資源亦相當豐富,整座小琉球被隆起的珊瑚礁圍繞,色彩斑斕的魚兒悠游其間,十分適合進行浮潛活動。
浮潛當日天公造美,蔚藍天空加上透澈的玻璃水,12月的氣溫還高達25度。大家換好潛水衣再穿上救生衣,先在教練帶領下在岸邊練習和了解一些注意事項,包括要是在浮潛時遇上大海龜,一定不能作出任何攻擊或追趕行為,更加不能試圖觸摸牠們,所有海洋生物都需好好保護。
海底世界真的很美,陽光照射下,七彩繽紛的珊瑚魚盡收眼底,忽然有一隻大海龜在我們身邊游過,再細心觀看周圍,原來還不止一隻,心情實在激動,因為記憶之中,好像還是第一次如此近距離與大海龜接觸。回想起來,只花300元新台幣便擁有如此浮潛體驗,實在太超值了!

Ad Block


民宿導賞豐富潮間帶
小林生早上帶我們遊肚仔坪潮間帶,給我們上了一課潮間帶生態課,行前他還特別提示我們不能帶走任何生物。
在潮間帶,水只及膝,外面的大浪被珊瑚礁阻隔,在裡面形成一個寧靜的生態區。我們在小林生的引領和解說下,逐一認識不同種類的海膽,包括常見的梅氏長海膽、不少港人喜愛的馬糞海膽,還有黑海參、黃寶螺等。
除了日遊,民宿還安排了夜遊。夜遊的前菜是觀星,主菜是欣賞只在晚上綻放的棋盤腳花,棋盤腳樹是只在夜間開花的海飄植物,受地域限制,在台灣它只分布於北部海岸、蘭嶼及恆春半島海岸。它的果實由纖維質和軟木質所組成的,不但體大質輕,又能漂浮,能隨著潮水四處傳播。 
盛開的棋盤腳花讓我想起有一條條流蘇的螢火棒,小林生用不同顏色的光照在花上,頓時讓花兒添上阿凡達感覺。
夜遊後,貼心的大林生還為我們每人送上一個黑糖大包做夜宵,據說這種大包是小琉球的地道食物,但私底下問小林生有吃過嗎?他說沒有,那……它應該是上一代小琉球人的流行食物吧!
小琉球旅遊資源豐富,民宿的選擇也不少,像林生兩父子經營的「寄居蟹」,平實舒適中著意保留自然風,不同主題房間門前都有園林或休憩地方,是島上很不錯的「寄居」地方。
 

Ad Block
來小琉球可跟隨熟悉本地生態的居民去親近海洋及大自然 民宿很貼心,為遊潮間帶的朋友預備了色彩繽紛的膠鞋。 民宿主人大林生帶我們鐵馬環島遊。 最開心莫過於跟大海龜一起暢泳。 這是甚麼?不少人很愛的馬糞海膽是也。 民宿主人送我們黑糖大包做消夜。 島上有很多水上活動中心。 小琉球雖小也不缺歎咖啡的地方。 從咖啡店外望小漁港。 清澈的海水,一望無際的海洋,美得無話說。 房間各有主題特色。 遠看像印第安人頭的紅番石。 棋盤腳花只在夜間綻放。 一位浮潛教練一般只帶幾位參加者,安排讓人放心。

旅遊備忘
簽證:持特區及BNO護照香港居民均須簽證,可在網上免費辦理,詳情可參看港澳居民網路申請入台證網頁
貨幣:1港元約兌4元新台幣
交通:有兩間船公司經營來回東港碼頭至小琉球的輪船,船程不到半小時,而一般訂購島上住宿,可託他們代訂船票及安排來往高雄至東港碼頭交通。
機票:中華航空及國泰航空每日均有多班航機來往香港至高雄,留意航空公司的促銷
住宿套餐:小琉球寄居蟹民宿,二人一房計,兩日一夜套裝行程包括住宿、早餐、來回船票、機車/電動單車、遊潮間帶、生態夜遊,單人房只須1,800元新台幣起。民宿地址:屏東縣琉球鄉復興路6-26號。網址: http://crab.wacowtravel.com.tw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