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12-28 06:00:00

一剎那光輝不代表永恆

分享:
經歷高低起跌,Samuel始終重投漫畫的懷抱。

經歷高低起跌,Samuel始終重投漫畫的懷抱。

從香港最人氣漫畫公司工作,一下子轉做保安員。任何人聽到賴兆波(Samuel)這個轉變,第一時間都會話:「乜咁折墮?」就連他自己也困在「失敗」的死胡同裡走不出來。現在回想,任職保安員的日子卻正好讓他靜下來,反思人生,重新出發。文:Phoebe Yuen([email protected] ) 圖:蘇B

 

 年少氣盛
「年輕就是任性。」我們常把這句說話掛在嘴邊,像是要為一時衝動而做過的一切找個理由,是對好,是錯也好,總是要找個能說服自己的藉口。Samuel早在小學時期迷上漫畫,特別喜歡繪畫人像。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是到漫畫社從低做起。故事的發展十足日本漫畫橋段,因為喜歡漫畫而到漫畫社打工,從小職員捱起,升到管理層。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開始,港漫風格盛行,男女老幼也隨身帶著單行本的漫畫翻閱。「當時流行關於黑道江湖的故事,打打殺殺和暴力最受歡迎。」不然,又怎會有古惑仔和中華英雄系列電影的出現呢?

Samuel於本港某大漫畫社工作,年少得志,心頭自然高,氣燄自然盛。「記得有一日,有投資者邀請我過檔開公司,當年只有30歲,心想何不到外面的世界看看,闖一闖呢?」於是,他便挖了二十多名同公司員工到新公司開檔。在別人眼中,這是二五,這是反骨,這是背叛。但在Samuel眼中,這卻是一個機會。故事通常到了這裡便會逆轉,接下來就是好景不常的環節。「半年不夠,公司便宣布結業。當下心情真的跌到落谷底,同事怨聲載道,齊齊失業,我更欠下了一筆債。」加上之前大規模挖角又得罪了舊公司,一時間難以再在此行立足。

Ad Block


死蔭幽谷中祢伴我過渡
突如其來的轉變,使他連最愛的畫筆再也不敢碰。「根本對畫畫完全提不起勁……」於是,他決定轉行任職大廈保安。由從以前的「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到後來的小小保安員,Samuel直言開頭也有點不習慣。然而,正是保安的工作,令他初次接觸宗教。有了信仰,引領他從死蔭幽谷中出走,填補了心靈的空虛,放下埋怨、放下內疚,放下重擔,亦重燃對畫畫的興趣。在教會裡,Samuel認識了一班有共同信仰的朋友,同甘共苦,互相祈禱,使他重拾信心。「教友生日,我便親手畫他一張卡。」在教友的鼓勵和支持下,他對畫畫又再次提起興趣。「最初只是幫朋友找與設計相關的工作,怎料最後聘請了我呢!」禮物設計的工作,一做便是7年。對比港漫,禮物設計完全是相反的工作。「肌肉和暴力的畫風需統統拋諸腦後,為配合市場需要,送禮始終要合家歡,小動物和可愛的畫風才讓人最受落。」同樣是因為這份工作,開拓了Samuel的Q版漫畫風格。

Ad Block

 

重新出發
隨著潮流和讀者口味的轉變,畫港漫似乎不是唯一出路。「地鐵上的乘客,現在還有多少會拿著漫畫來翻看呢?人人都低頭滑手機,穿梭於社交平台,不如就直接利用社交平台發展另一個事業。」他和6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創作了粒粒漫畫(www.facebook.com/loveloveblessing/),針對年輕讀者群,創作關於情侶間的漫畫。「所選的題材大部分是真人真事,全是我和團隊的日常生活。」創作成員包括從事婚禮攝影、婚禮統籌、為上用品和婚戒設計,幾乎與婚姻相關。將日常生活化成可愛的漫畫,希望能為大家減減壓。在上班的車程,loop過粒粒的故事,或許令你會心微笑。其中一個故事名為「數碼賓團」,正是攝影師阿V所經歷的日常。正當新人準備步入禮堂,攝影師亦已整裝待發,預備為新人記下難忘一刻之際,怎料門一打開,賓客紛紛舉起手機「搶拍」,嚇呆阿V。「相信這是大家平日參加婚禮都會遇到的事,把情況畫成漫畫,令讀者有更深刻的感受。」說不定其中一個舉機者就是自己呢!

Ad Block

「『粒粒』取名自『粒粒皆辛苦』,種米所花的心機和時間,與經營愛情一樣,同樣需要悉心栽培。」加上「粒粒皆辛苦」的國語中,「辛苦」和「幸福」讀音相近,他們希望把辛苦化身幸福,令看漫畫的人,都能感受滿滿的愛和幸福。
在資訊泛濫的年代,要憑網絡漫畫紅起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加上「粒粒」才剛加入市場,起步遲,要吸納粉絲還得需要一段時間。不過,Samuel深信,他的創作能引起大家共鳴。「期望粒粒能在2018年的書展和大家見面。」 

詩歌插畫《有一天》 粒粒的創作團隊。 《數碼賓團》,裡面有你嗎? 《越篤越窩心》,期望五十年不變。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到我這裡來》 《Son of God》,信仰令他重新振作。 仍熱愛港漫的他,曾創作一套冒險漫畫參加比賽。 教友託他為朋友已逝世的小狗畫成畫像留念,連他自己也被感動。每一個筆觸,都載有朋友對小狗的愛。
《得力在乎平靜安穩》,在低潮時,他和教友到郊外散心,眼前這景象忽然令他感到平安,如有神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