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8-01-11 06:00:00

佢哋都有得揀!

分享:
將衣物掛在衣架上,猶如時裝店般。

將衣物掛在衣架上,猶如時裝店般。

當我們以為施比受更有福的時候,有否想過分享比施受更易為人接受,令他人感覺更良好呢?分享過程中多一分問候、多一分關心,雙方的得著會更多。文:Phoebe Yuen 圖:朱古力、The Street Store、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目標:一周一行
The Street Store源於南非,由兩位設計師Max Pazak和Kayli Vee Levitan於2014年1月創辦,至今已經有超過200個城市自發響應這項計劃。The Street Store的信念是「施捨不能改變甚麼,但尊重可以」。活動以街邊攤檔的形式進行,任由無家者或有需要人士按個人喜好,揀選合適的日常用品。提倡分享和尊重,並非將「唔要」的物品送出,而是把「用不著」的東西與別人分享。白領Juno一直關注本港無家者的問題,一次機會下得悉台灣The Street Store活動,便開始構思將之帶到香港。「要在香港舉辦The Street Store,先要向南非當局申請,並要嚴守相關規條。」每個國家可因應其語言而為The Street Store改名,台灣將之取名為「暖心街店」;而香港則命名為「週街士多」。「週街的週,有每週的意思,希望做到每週一次,走勻各區,與大家分享;而士多,除了是因為夠本土化之外,亦符合The Street Store有選擇的概念,像士多般讓大家任意挑選。」不過,Juno沒有給自己太大壓力,畢竟有正職在身,公餘時就會組織下一次活動。

2016年3月,Juno於油麻地德昌街、果欄對面的行人天橋底舉行了第一次週街士多,將收集回來的衣物和鞋屣掛於印有The Street Store的紙皮衣架,如像時裝店一樣;旁邊有一檔迷你buffet,提供數款小食,「相比派飯盒,如老人家或牙齒不太健康的無家者,就可以選擇一些流質或軟身食物。」;加上攤位遊戲和音樂表演,透過互動和溝通,了解他們真正所需,比一般施和受更易令無家者接受。「有時候他們需要的只是關心和聆聽。」任得他們隨心挑選,沒有限制,基於一個「信」字。「我們不會介意他拿多少,因為他們會明白『有』的可貴,拿走自己需要的東西後,會把其餘的資源留給他人。」Juno強調,她們不是義工,只是週街士多的店員和保安,放下施捨的念頭,雙方感覺都會良好。

The Street Store週街士多香港區發起人Juno。

The Street Store週街士多香港區發起人Juno。

非施和受
有別於一般慈善活動,週街士多的宗旨是分享,比「施和受」不一樣。「無家者或低下階層也是普通人,光光施予,他們不能選擇,亦非每位有需要的人也喜歡接受施捨。以士多形式經營,是想大家有得揀,按自己喜好及需要選擇。」Juno曾到不同地區視察無家者的情況,特別是遇上寒流,她更著緊他們的生活。「大家都覺得深水埗區好多無家者,好需要幫助,就紛紛湧到提供物資。但我見過一晚有3、4個團體派發物資,一個人分發到4個飯盒,根本沒有需要。反觀其他地區的無家者就要捱餓,其實想幫助無家者,也可用另一個辦法呢!既然物資足夠,大家何不逗留耐一點,關心一下他們,聆聽他們的聲音。」令Juno舉辦週街士多的觸發點,要數早年政府的「洗街」行動。「離譜!最凍那幾天,政府居然走去『洗街』!」只有幾度的低溫,政府突然大舉「洗街」,更針對有大量無家者聚集的行人隧道和橋底,「家當」盡濕,在寒夜裡,唯一可禦寒的「報紙被鋪」和「紙皮屋」都濕漉漉,怎能抵冷。

她透過網上呼籲和朋友的轉發,收集了過百件日用品,並有友好團體借出地方暫存。她慨嘆:「香港人每年棄置大量衣物,衍生了不少環保問題。Fast fashion的潮流下,養成了不斷換季的壞習慣。其實二手衣物並非垃圾,只是資源錯配。」不過,她亦提醒,太貼身的衣物如內衣褲,因涉及衛生問題就避免分享,而孕婦裝和萬聖節服飾等,亦不是合適的資源。

Shall we talk 
現時有不少學生組織或團體自發探訪無家者,噓寒問暖,送上關心。「但僅一次的探訪只會打擾了他們平日的生活,為他們帶來了希望後,卻沒有後續,只會令他們更後落。」「忽然善心」的行徑,是真正的關心,還是為做而做?無家者不是動物園裡的動物,他們不喜歡別人來「參觀」,如是者,久而久之,他們就不會再打開心房。「分享,除了是將資源再次分配外,亦是一個與他們溝通的橋樑。」Juno想起在攤位遊戲和公公婆婆擲彩虹,有講有笑,彼此也樂在其中。比起士多,說這個是嘉年華也不為過。

這區的無家者雖然有分黨分派,卻能和平相處。「有街友路經,馬上四出通知其他朋友來參與,守望相助。」有些更自願留下當店員,維持秩序。其中一位無家者Sam(化名)本身有工作,但因為一些原因而不能留在家中,拿著最低工資,扣除劏房租金後根本沒有錢剩,迫不得已流落街頭。不過,他沒有因此而放棄生活,亦沒有攤開雙手領取綜援,寧願自食其力,做個有用的人。「愈接觸無家者,愈覺得很難幫助他們。」有的縱使多努力工作,也不能改善生活;有的因為個人問題而瞓街,怯於面對人群,關起自己的心。政府愛理不理的態度,只會令問題持續惡化,而不會無故消失。

雖然無家者四處流浪,造成了不少衛生問題,亦有礙「市容」。但無家者的出現,終歸是政府施政無能所致。當我們的香港愈來愈富裕,「百萬富翁」愈來愈多,破頂過萬蚊呎的樓價仍有大量「市民」追捧的同時,為甚麼仍舊有真正的市民上街控訴?為甚麼仍然有人冒苦流浪街頭?有頭髮邊個想做癩痢?難道貪街邊人多車多塵多空氣差嗎?高官們,想盡絕流浪者的話,請為他們提供實質的協助,而非以治標不治本的方式,閒時來洗洗街趕盡殺絕!

時裝店當然有試身服務。

時裝店當然有試身服務。

你認為過時的時裝,對他們來說,是至稱心的衣飾。 有學生在場自彈自唱,為週街士多增添歡樂氣氛。 簡陋的擲彩虹,以遊戲形式輕鬆贏取日用品。 383rd 墨西哥 莫雷利亞 272nd 巴西 巴西利亞 23rd 巴基斯坦 伊斯蘭瑪巴德 97th 印度 邦加羅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