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6-12-28 06:00:00

全力轉出新花款 玩Hoop Dance感自滿

分享:
Grace雖然說Hoop Dance不是要來瘦身,但看見其身材,已知道Hoop Dance屬於中強度運動。

Grace雖然說Hoop Dance不是要來瘦身,但看見其身材,已知道Hoop Dance屬於中強度運動。

女同事突然發表偉論,說「女人無唔靚、只有懶女人」,又稱「個人風格不能由抄襲得來,而是由多方面的嘗試,從認識自我而培養出來」,她本身是長跑運動員,指堅持運動,不是為減肥纖體,而是鍛煉意志。除了跑步,女同事亦對各種新傳入運動充滿好奇,每每也會立刻去試玩,在嘗試不同的新運動中,尋找最能擁有自己style的運動,早前就將流行的高溫瑜伽、鋼管舞等運動,玩得出神入化,但仍覺得未能滿足她對個人風格的渴求。而最近她卻愛上了一種截然不同的運動「呼拉圈舞蹈——Hoop Dance」。女同事指,Hoop Dance既是舞蹈運動、亦是一門表演藝術,而最特別的地方,是可以展現自己的style,更向身邊所有人推介Hoop Dance和她的老師Grace Hoop,鼓勵大家一起投入轉、轉、轉。                      

撰文:BoBo   攝影:陳奕釗

Hoop Dance是一門正能量的運動,Grace在德國期間,曾參與當地Hoop community舉辦的慈善活動,為當地的難民籌款。

Hoop Dance是一門正能量的運動,Grace在德國期間,曾參與當地Hoop community舉辦的慈善活動,為當地的難民籌款。

在夏季時,德國的Hoopers會走到戶外,舉行《Hooptal Summer Camp》,交流Hoop Dance心得。

在夏季時,德國的Hoopers會走到戶外,舉行《Hooptal Summer Camp》,交流Hoop Dance心得。

德國最具國際性的Hoop Festival《German Hoop Convention》,結合燈光騷與音樂的大型活動。

德國最具國際性的Hoop Festival《German Hoop Convention》,結合燈光騷與音樂的大型活動。

Grace是Hoopologie認可的Hoop Maker,材料購自美國,再根據學生的身形和喜好訂造一個合適的Dance Hoop。 呼拉圈加入接駁鎖扣,一按暗掣即打開。 具彈性的塑膠物料,方便大家將呼拉圈摺疊起來。 具彈性的塑膠物料,方便大家將呼拉圈摺疊起來。 專用呼拉圈摺疊後方便攜帶,讓 Hoopers可以隨時隨地練習。


與音樂的關聯
Grace稱,因Hoop Dance可以融入各類型的音樂,在歐、美的戶外音樂節,不難見到Hooper的身影。她自己亦是在戶外派對中,初次接觸Hoop Dance,這與她本身是音樂組織Headroom籌辦人,和派對統籌人員有關,「最初接觸Hoop Dance,是4年前在一個Drum & Bass Party上,認識了一位英國女孩Michelle Skye。看見她與她的呼拉圈在重低音下一同起舞,覺得很cool很有型。Michelle也即場教了我幾個簡單的tricks,一試之下便愛上,很想去接觸這種運動。」隨著音樂中160BPM(Beats Per Minute)節奏快速轉動,加上螢光呼拉圈舞動時,在黑暗中旋轉出繽紛殘影,Grace心情與呼拉圈同步滾動,當派對的音樂戛然而止,她頓感意猶未盡。

Ad Block


赴德國柏林學藝
那次party之後,喜歡德國的Grace,每年也會到柏林短暫旅居,這次她有明確的目標,就是在柏林旅行時順道學習Hoop Dance,她在當地尋找Hoop Dance導師和專用的呼拉圈卻尋遍不果。如是者相隔一年,這次做了很多資料搜集,有心人天不負,Grace終於找到德國最top的導師學藝,「其實Hoop Dance在德國已經流行了5、6年,所以認為Berlin會有學習Hoop Dance的課堂,終於在網上找到一位名字叫Birte(藝名Amalaya)的老師,當時也不知道她在德國及歐洲的Hoop Dance和Juggling圈中,是人所共知的一位優秀導師,和多才多藝的表演者。我跟她學習了兩天,學了一些基本的動作,買了一個她親手造的Dance Hoop。回到香港,便跟著YouTube的教學片自習了一年。」
Grace自言學習Hoop Dance帶給她很大的快樂,所以她決定回柏林深造,真正投入Hooper的生活,「在柏林的兩年裡,除了跟老師Birte繼續學習,我亦會定期參加一些小型Hoop Jam或大型Hoop Festival。這亦是我在德國最嚮往的時光,和共同嗜好的朋友,一起練習和分享新招式,閒談關於呼拉圈的新資訊,這亦驅使我打算回港後,建立一個呼拉圈community。」

Ad Block


受良師啟發出個人風格
異地生活輕鬆愜意,還有一位良師,令Grace慢慢地了解到Hooping的精神和獨特之處,「很多朋友問我,在柏林學了甚麼?我想應該是只能身教、很難言傳。跟隨Birte學習時,有時她只會教學生很基本和的動作,並叮囑我們不要模仿她。因為在不斷重複單一地練習時,學生便會用自己的方法發展出各樣的variations。Hoop Dance好玩之處,是觀察怎樣利用肢體動作,來與呼拉圈互動,從而創造出一套屬於自己的movement。這是Birte對我最大的影響,令Hoop Dance對我更具吸引力,以及利用自己的思考和方式來表達。」

Ad Block


夠輕夠彈的Dance Hoop
學習Hoop Dance,要有一個專用呼拉圈,而這個呼拉圈,並不是可在文具舖購買,或年幼時玩的藤製呼拉圈,Grace講解兩者分別,「籐呼拉圈很重,一般人多數只能在腰部玩。而專用的Dance Hoop由polypro物料製成,訂購自美國的hoop manufacturer,質料非常輕身和具彈性,除了腰部,也適合運用身體各部位玩各式各樣的tricks。」至於為何不能採用藤製呼拉圈跳Hoop Dance,Grace說:「Dance Hoop的彈性對身體動作具靈敏反應,而Hoop Dance中有許多以雙手操控的off-body tricks,使用輕身的呼拉圈不但更得心應手,而且在練習及舞蹈的時候,給予你自由的感覺。」 

Ad Block


學習基本技巧玩出百款花式
Hoop Dance的獨特之處和吸引力,在於其千變萬化的招式,結合個人的創造力發展出無限的可能性,「Hoop Dance其實很自由,課堂中我會教授由腰、胸部、膊頭以至雙腳操控的on-body hooping。而主要以雙手操控的off-body tricks,運用更大的空間,製造出不同的pattern或視覺效果。學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把不同的招式串連起來,創造自己的sequence和舞步。」
說到Hoop Dance的好處,初學者的體驗多數是開心好玩的快感,和控制到手腳、身體和大腦協調,完美完成學到的招式,學習一段時間後,便希望把動作做得更連貫、更流暢,或挑戰更高難度,Grace又指,她和外國其他Hooper分享練習心得時,都不約而同地認為音樂,在Hooping中佔很重要的部分,「練習Hooping時,可以挑選不同風格的音樂,隨著旋律起伏和節奏變化,驅使身體動作和呼拉圈融合在音樂中。我們所談及的dance、movement或flow art,就是從練習中建立身體記憶,當練習者與呼拉圈起舞時,不需再逐步思考,享受隨心出發做出的流暢動作,從而進入了一個名叫flow的心神狀態。」

Ad Block


抗拒被標籤為減肥運動
談到這門運動的減肥瘦身功效,Grace很大反應,即時作出糾正,「如果目的是想減肥,其實很多運動可以消耗更多熱量。Hoop Dance是一種較low impact的運動,我反而相信因為喜愛Hoop Dance,而持續練習帶來的身形改善。玩Hoop Dance的真正樂趣,是練成高難度的tricks、做出一套流暢而又擁有自己style的動作、或單純地享受flow的狀態。這份喜悅,遠遠超過腰部瘦了半吋,或者輕了兩、三磅。」


香港的Hoop Festival
外國有許多不同大小類型的Hoop Festivals,包括《Hoop Camps》、《Hoop Retreats》,或課堂密集的Hoop Conventions,也有夾雜其他元素如《Fire Festivals》、《Juggling Conventions》或《Flow Festivals》。在德國期間,Grace亦參加過國際性的《German Hoop Convention》及《Hoop die Burg》,還有較多德國本土Hooper的《Hooplaland》、《Hooptal Summer Camp》和由「Hoopers volunteer」舉辦的《Bremer HanseHoop》。回到香港,她現積極建立一個屬於本地的 Hoop Community,希望將來可以在香港舉辦Hoop Festival,「Berlin的Hooping社群很活躍,有些朋友會在自己的社區搞Hoop Jam,在網上平台分享他們的練習和互相鼓勵。而歐洲難民潮湧入德國時,亦自發搞表演和workshops,讓難民也可得到娛樂和學習新興趣。現在回來的最大心願,就是在香港建立一個Hoop Community,而不是局限在師生和同學的層面,大家從學習和交流中互相啟發。將來有一定數量的Hoopers,就可以邀請外國的老師來港教授,令Hoop Festival在香港發生。」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