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4-16 06:00:00

多多高興,少少驚喜,一攤烏龍 第二屆台北米芝蓮指南

分享:
第二屆台北米芝蓮指南共有 24 間餐廳獲得星級榮耀,站在中央是一星級的明福台菜的老闆娘麗珠姐與80歲的阿明師。

第二屆台北米芝蓮指南共有 24 間餐廳獲得星級榮耀,站在中央是一星級的明福台菜的老闆娘麗珠姐與80歲的阿明師。

我:「媒體登記,來自香港的。」接待處公關阿姐看著我的名片:「你的名片是甚麼?」我:「我替香港媒體做freelance。」接待處公關阿姐瞪大雙眼語帶質問:「你的名片是甚麼?甚麼觀光大使?(註:本人名片寫上《關西觀光大使》的銜頭)你是甚麼媒體?你是甚麼媒體?」我沒好氣指著名片:「你看看,這𥚃有英文,註明是writer。」我的第二屆台北米芝蓮指南採訪經驗,居然以此作開端。文、圖:陳俊偉(facebook.com/chanchunwaiwai )

台北文華東方的雅閣中菜廳繼續一星,有賴「香港三人組」,包括大廚謝文(中)、餐飲總監鄔智明(右)和餐廳經理黃榮祥(左)。

台北文華東方的雅閣中菜廳繼續一星,有賴「香港三人組」,包括大廚謝文(中)、餐飲總監鄔智明(右)和餐廳經理黃榮祥(左)。

有所不及vs有所不同
發布會前一晚,有台灣業內人替我向台北米芝蓮的公關公司打了招呼,但到了發布會當日,進場登記時還是遇上一點障礙。其實接待處公關阿姐只要翻查一下media list,問題就可能快速解決,但她沒有。身旁有名有姓有點地位的推薦人說:「他是香港的媒體過來這裡採訪。」接待處公關阿姐便以「算罷」的姿態給我進場證。我一手接過進埸證一邊厲著阿姐說:「甚麼媒體!」在一個傳統媒體瀕臨絕境、人人都可以獨立成軍的social media世代,還會有公關質問別人是甚麼媒體,感覺真的很落後。說到水準這回事,我聽過不少包含「落後」的意見——有朋友嘲諷有些在場記者連米芝蓮是名詞還是動詞都搞不清楚,有朋友笑說台灣公關很爛並不是一件罕見的事,有朋友直指台灣的餐飲水平還不到米芝蓮的程度。以上的朋友,不是存心要挫美麗寶島士氣的五毛打手,亦非自視過高手段有時太低的傲慢香港人,而是毫無遮掩清心直說的台灣人。愛之心,難免責之切。第二屆台北米芝蓮指南共有24間餐廳獲得星級榮耀(包括1家三星、5家二星、18家一星),如果真的要去比較,擁有63間餐廳獲星的香港(包括7家三星、12間二星、44間一星)無疑是強大得多,但公平一點地說,與其指台北美食水準有所不及,不如說台北美食路向有所不同,庶民小食勁多、fine dining偏少的格局之下,要摘星星是顯得有點吃力,再準確一點說,是未能切入米芝蓮講求的format。儘管米芝蓮官方一直白紙黑字地強調,星星的準備純粹在於餐碟內,評審員授予餐館星星時是「不看餐廳裝潢、餐桌布置,或服務品質」,一位在巴黎米芝蓮星級打滾多年的名廚卻告訴我:「當然不只看食物,一定會看裝潢、陳設和服務,你看看巴黎米芝蓮三星餐廳的名單便知道。」

 

保住粒星星vs再摘多粒星
如果以此角度去審視,自會明白為何去年一星級的MUME和Longtail於今年繼續留守於一星。連MUME大廚Richie Lin都非常有自知之明:「以MUME的定位,拿一星是合理,不會企圖得到兩星。如果要再多摘星星,可能要在硬件方面著手。」Longtail舵主林明健亦有類似的看法:「Longtail的模式本身都是開心和隨意,不是朝向摘更多的星星,能夠保住這個成績已很好,如果要準備摘更多星,就要開一間fine dining餐廳,現已著手籌備,將於明年開業。」基於同樣原因,或許某程度上解釋了態芮Taïrroir和RAW由去年一星升上今年兩星的情況,我認為兩店的裝潢設計皆較為大器,相對之下容易贏得好感,當然兩店的菜式亦一直有口皆碑,同樣地不斷提供創意,並融入台灣傳統小食精神,雖偶有兵行險著,卻勝在勇字當頭,予人滿滿的活力。態芮Taïrroir總廚Kai Ho坦言:「沒有想過那麼快可升上兩星級,以為要花多一兩年時間。至於摘星之道 ,我也不知道呢,可能和團隊合作提升了,菜式就比去年好吃了。」今年的「新星」,其中最驚喜的是Impromptu by Paul Lee,高大威猛有樣有型的主廚Paul Lee,本身已具有男神條件,現在手執一星更加不得了,人氣標升之餘餐廳訂枱亦爆到6月,對於拿星他自言很意外:「因為我們去年(2018年)8月才開,只想盡力把東西做好,沒有想過會得星。」

米芝蓮指南國際總監Gwendal Poullennec由頭帶到落尾,負責宣布星星名單。

米芝蓮指南國際總監Gwendal Poullennec由頭帶到落尾,負責宣布星星名單。

凡事都有不太完美的一面
另一矚目「新星」是老字號台菜山海樓,在場歡呼聲非常強烈,可見贏得不少人歡心。主廚蔡瑞郎說:「之前山海樓關閉搬址,弄得去年未得到米芝蓮評分,開幕後今年就成功摘一星,當然很高興,希望台菜能被更廣泛地認識。」台菜能否在米芝蓮吐氣揚眉,似是各大媒體及各方輿論的焦點之一,始終關乎民族的情懷與面子,坊間在這兩年亦掀起對選材認真、烹調講究、賣相精美的台菜fine dining的各式討論。如果fine dining只在乎餐碟內,事情就好辦得多,可惜現實不是如此,有朋友曾吃過頗名貴的台菜館,目睹廚師們在休班時間快到時齊齊玩手機,另有朋友與客戶到另一名貴台菜館用膳,由於休班時間快到,於是把所有菜式一併堆到餐枱上。收工可能真的大過天,但如果沒有體貼食客的心,那個dining經驗永遠都不會fine到哪裡去。不太fine的,尚有發布會當日,米芝蓮指南國際總監Gwendal Poullennec宣布了幾間兩星級餐廳之後,便說:「沒有其他兩星餐廳了,現在宣布三星餐廳名單。」據在場人士目擊,在這短短一刻,人人都以為沒有被宣布保持兩星的祥雲龍吟和請客樓,將會升上三星級,紛紛報上祝福,怎料此時台上的司儀兼翻譯向Poullennec先生指出:「其實還有未宣布的兩星餐廳……」熒幕上更閃過「祥雲龍吟」四個字,現場氣氛立即膠著了。經過一點溝通,Poullennec先生才正式宣布祥雲龍吟和請客樓保持兩星,試問叫被「坐二望三」假象弄得心情大起大跌的餐廳團隊情何以堪?如此嚴重的烏龍,是誰的責任?

Info

簽證:曾經赴台之香港永久居民,且預計在台停留期間不超過30天者,可登入移民署之「港澳居民網路申請入臺證」網頁(https://niioa.immigration.gov.tw/NIA_OnlineApply_inter/visafreeApply/visafreeApplyForm.action )免費申辦網路簽證,或於台灣機場或港口辦理落地簽證,費用為300元新台幣。
航班:中華航空來回香港和台北,經濟客位約$1,535起。
網址:www.china-airlines.com/tw/zh/

冧莊三星頤宮主廚陳偉強(右)和陳泰榮(左)又要面對排山倒海的傳媒訪問。 態芮Taïrroir室內以佈滿格子壓紋的銅片,打造了一片與別不凡的氣氛。 法國菜常以雪葩洗滌味蕾,態芮Taïrroir則以「金枝玉葉」,是柑雪葩配愛玉凍、檸檬冰及台灣白酒。 態芮Taïrroir的招牌作之一「休息站的回憶」,以茶葉蛋配白粥、煎薯塊及放有醃菜的蕎麥脆片。 Impromptu by Paul Lee吧枱座位,是時下很流行的模式,讓食客與廚師更親近。 Impromptu by Paul Lee其中一道招牌菜,是賣相精巧的小牛胸線。 祥雲龍吟保持二星級,料理長稗田良平(左)在媒體面前說說感受。 山海樓搬到新址之後,終於得到米芝蓮評審垂青獲得一星。 山海樓的山海豪華拼盤,包括人蔘豬心、甘蔗燻雞、手工香腸、肝花、中卷、滷鮑魚。 山海樓的其中一道招牌菜是肚包雞,把去骨的土雞塞入各種食材,再用豬肚將整隻雞包裹後燉煮。 態芮Taïrroir主廚Kai Ho由一星升至兩星,得到全場人士的支持和祝福。 一星級MUME的大廚Richie Lin認為保持一星是絕對合理的結果。 一星級Longtail總舵主林明健說明天將會開設fine dining餐廳,目的是挑戰更多星星。 一星級Impromptu by Paul Lee的大廚Paul Lee,大概是今年最新鮮熱辣的男神。 山海樓主廚蔡瑞郎認為台菜曾出現文化斷層,現在他致力將台菜優良傳統帶給食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