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2-09 06:00:00

慢工 細貨

分享:

慢工出細貨,這道理我們都聽過。可是,在這個金錢掛帥的經濟社會下,慢工似乎不太符合成本效益。
偏偏這家來自蘇格蘭的MYB Textiles,堅持沿用有過百年歷史的諾定咸喱士紡織機(Nottingham lace Looms),
由於機器操作涉及大量人手,而且需要專門的技術和耐性,產量十分低。
惟成品質素甚高,備受追捧,屬蘇格蘭國寶。慢工出細貨,欣賞的大有人在,堅持的亦有人在。
文:Phoebe Yuen 圖:朱古力、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鳴謝:Scotland Re:Designed(SRD)

MYB Textiles由Morton Young及Borland於1900年在蘇格蘭艾爾郡創立,是全球唯一一家生產Scottish Leno Gauze(即大家熟悉的Scottish Madras)的工廠。此外,他們亦以擁有過百年歷史、世界上唯一仍沿用傳統蘇格蘭機器諾定咸喱士紡織機(Nottingham Lace Looms),生產高品質的喱士而聞名國際。負責人Scott  Davidson於2001年收購MYB,並將品牌業務拓展至亞洲地區,將這些令蘇格蘭人引以為傲的made in Scotland產品推廣至全球。

 

慢工
Scott表示:「對比一般在市面買到的喱士,以諾定咸喱士紡織機所製的喱士,除了是使用世界上僅有的傳統蘇格蘭機器製作外,其製法、技術及品質均是全球獨一無二。」由於使用此紡織機時涉及大量人手,因此操作十分緩慢。工廠有56位員工,主要分為manufacturing team、darning team和設計團體。每位manufacturing team的員工每次只可操作一台紡織機,生產150米的喱士。以每天兩個工作時段計算,每台機器每天最多只可生產300米喱士。負責的員工要專心一致留意紡織機中的零件是否運作暢順,假若其中一個線圈打結,就要馬上按停機器處理。「任何不完美的部分,便由另一組darning team的員工以人手縫紉好。All handmade!」每件產品均經過人工監控品質,即使多優雅漂亮的喱士,每天不停看、不停檢查的話,總會看得眼花繚亂,特別是細密的圖案。真佩服他們的專業,這些喱士,絕對是慢工出細貨。
 「我們的產品全使用優質全棉原料,而非市面上絕大多數使用的polyester可相比。」使用全棉原料製作,技術更難更複雜。同樣地,喱士上的圖案會更細緻,質感更細滑、軟棉而柔韌,不會輕易垮塌。他更滿腹自信地說:「任何人也可以生產以polyester製作的喱士,因此我們所造的,絕對是業界內最獨特、最luxury-end的喱士。」MYB去年與其他來自蘇格蘭的品牌獲Scotland Re:Designed邀請,於PMQ舉行展覽。我有幸一睹MYB產品的風采,不得不承認,喱士的手感很滑溜軟熟呢!難怪一幅1.5米X1.6米的窗簾便索價82英鎊,即九百多港元,但仍有大量捧場客呢!「客人喜歡MYB,主要原因是想要一些與眾不同,而非隨街可見、質素參差的喱士。因此過了100年,我們仍堅持以諾定咸喱士紡織機生產。」市場上對他們的喱士雖然有一定需求,但他們主張非量化生產,重質不重量,加上有共20台諾定咸喱士紡織機投入運作,暫時仍能應付所需。

Ad Block

 

細貨
每種喱士都有不同品質,每垂直英寸(vertical inch)分為8、10、12及14針步(threads),數值愈大,質素愈好。由於他們的喱士可長達9米,最長更可做到12米,因而深受製作公司歡迎。「12米長而沒有接縫的喱士在行內是最長的尺寸,暫時只有我們做到。」難怪除了曾經被JK.Rowling睇中,為《哈利波特》場景作布置外,更為人氣劇集《唐頓莊園(Downtown Abbey)》、荷李活電影《布達佩斯大酒店》等提供布料,營造高尚古典氣息。一匹過的喱士應用在舞台上更具視覺效果,燈光設計更臻完善,不少百老匯音樂劇如《Lion King》、演唱會布置如美國歌手Pink的歐洲巡迴演唱會,以及大型酒店如上海迪士尼樂園酒店,也是他的顧客。他們的布料,均通過Trevira CS certificate驗證,以保證其產品具有阻燃作用。「這在業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特別是高級酒店及餐廳採購布料時,有否此證明絕對是他們的考慮因素之一。」而MYB的另一款皇牌,是以產量較高、技術更先進的機器Vamatex所生產的Scottish Leno Gauze weave,其中leno是指正方形的編織方法。Vamatex可因應科技及潮流而投入不同的技術和設計,做到與時並進。

Ad Block

 

 
品味
除了供應給設計師、奢侈品牌及production house外,MYB自己亦擁有設計團體,單是Scottish Leno Gauze weave,至今已經有超過400款作零售或批發,以配合市場需要。「我們可以配合不同顧客需要而提供不同尺碼的布料,大至酒店的5,000米訂單,甚或太太們1米的訂單也可。」由批發至零售,任何人也可享用高質素、made in Scotland產品。簡單一幅喱士 table runner,頓時為餐桌增添一份優雅和格調,恍若回到19世紀的蘇格蘭家庭。「不同款式在不同國家也有捧場客,其中Toile de Jouy以中國古代生活為設計概念,並以China Blue為主題色調,深得中國人愛戴。」其他零售產品方面,以窗簾、table cover及嬰兒棉被等家居布置為主。即使家居未必有歐洲別墅般敞大,沒有落地大玻璃來掛上透射和煦陽光的喱士窗簾,也可以考慮以較親民的table cover作布置,提升家居品味。
 而在蘇格蘭時裝中,除了為人熟悉的蘇格蘭格仔圖案外,喱士服飾亦佔一席位。蘇格蘭時裝品牌Elizabeth Martin正採用MYB的喱士作設計,在去年2016 SS系列便找到它的蹤影。而英國帽子設計師William Chambers亦以他們的喱士融入設計,凸顯那份古典美。
 一個品牌能夠屹立過百年而沒有被時代趕上,談何容易?MYB沒有隨波逐流,為潮流趨向而遺忘產量極低的老爺機諾定咸喱士紡織機,堅持以質量和傳統留住大家的心。這份執著,亦造就了眾人趨之若鶩的蘇格蘭喱士和Scottish Leno Gauze weave。

Ad Block
MYB Textiles負責人Scott  Davidson指,鳥語花香的Scottish Leno Gauze weave:Paradiso是近年大熱的款式。 荷李活電影《布達佩斯大酒店》這一幕,就以MYB Fraser Collection 的vintage Veronica Fabric點綴。 攝於1900年代的舊式Scottish Leno Gauze weave紡織機。 Nottingham lace table cover:Angel。 英國帽子設計師William Chambers以MYB lace設計的作品。 深受內地人歡迎的Toile de Jouy系列。 Lace線卷(spools)。 Lace pattern cards。 諾定咸蕾絲紡織機(Nottingham Lace Looms)。 蘇格蘭時裝品牌Elizabeth Martin 2016 SS系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