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17 17:21:00

中秋節2021|新填地街 六十年中秋竹篾紮燈籠高高掛

分享:

「有中秋節,就一定有燈籠;有燈籠,就一定有手作篾紮。」大昌隆紙號的老闆強哥緩緩地說。華人過中秋,團圓最重要。然後呢?定必是月餅和燈籠,兩者多年來都歷久常新,代代承傳。大昌隆紙號位於新填地街,開業六十年,平日賣紙紮衣紙祭祖爐香,但每逢農曆八月,大大小小的篾紮燈籠便會準時恭候,白兔、金魚加上前來辦貨的客人,好不熱鬧。

傳統手作篾紮燈籠 賣足六十年

「這裏開業六十年,由他接手都五十多年了。他父親是做喃嘸師傅,接着就做起紙紥的零售生意,於是就開了這間店舖。」老闆娘三嫂表示,紙紮舖賣燈籠是傳統,大昌隆紙號開業的第一個中秋節,已經在賣篾紮燈籠,至今賣足六十年。到底何謂篾紮燈籠?老一輩大概都知道,篾是指竹篾。要做出一個篾紮燈籠,必先經過開篾、畫線、紮囊、撲紙、出色五個步驟,每步都是心機。「如果說最困難的話,一定是紮囊的工序,如果拗得太緊,竹篾可能會斷,你拗得不夠力,就會不夠彎。還有,每一個紗紙口,如果包得不好,就有可能會散開,這個工序會比較難一點。」款式年年一樣,但因功夫紮實,年年都有回頭客。「這個是傳統!婆婆嫲嫲買燈籠給孫兒是傳統,一定要每年都買一個燈籠,但每年都要買一個新,是有意頭的。如果那年買完好的話,她們來年都會繼續買那個款式。」三嫂說。

傳統手作篾紮燈籠,賣足六十年。

傳統手作篾紮燈籠,賣足六十年。

今年單是網上,已賣出近五百隻白兔燈籠。

今年單是網上,已賣出近五百隻白兔燈籠。

大昌隆紙號老闆強哥。

大昌隆紙號老闆強哥。

為女兒開先河做白色兔燈籠 網上賣燈籠吸新客

店內燈籠高高掛,單是兔仔燈籠便有三種大小和近十款顏色,琳瑯滿目,各有捧場客,而其中有好幾款顏色配搭,如金色的便是出自女兒的設計。「兔仔燈籠本身是彩色的,中國人很忌諱白色的燈籠,但因為我的女兒七、八歲的時候就問:『爸爸為什麼兔仔燈籠是彩色的?我沒有見過彩色的兔仔,兔仔當然是白色的啦!』」三嫂回憶道,初時強哥還覺得那有人會買白燈籠呢,後來被女兒遊說了幾年,終於為女兒開了這個先河,做了一些白色兔燈籠在香港應市,結果反應不錯,後來就一直在賣了。一家人一條心,他們的女兒現在負責經營Facebook專頁,吸引了不少新客人光顧,今年單是網上,已賣出近五百隻白兔燈籠,訪問期間,店舖亦不乏年輕客人慕名而到。

強哥、三嫂和外孫。

強哥、三嫂和外孫。

移民客人買燈籠趕機場

中秋燈籠除了吉祥的寓意,亦象徵着團圓,同時承載著一份來自家庭的溫馨。這幾年香港人來來往往,有移民客人特意帶著孩童歸來,一看這中華傳統,買一個燈籠,將習俗傳承到下一代。每逢佳節倍思鄉,亦有客人選擇離開前買一個燈籠。「曾經有一位小姐早一晚致電給我,說翌日早上就要拿取燈籠,原來她是要拿到機場的,所以我就早一天晚上就替她取出來,她一早就跑來拿燈籠然後就到機場去了。」將其在外地珍而重之, 點一盞燈,有燈就有人。

大昌隆紙號

地址:新填地街44號地下

電話:2770526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上午8:30至下午7:00)

新填地街 六十年中秋竹篾紮燈籠高高掛

金色的白兔燈籠便是出自強哥女兒的設計。

金色的白兔燈籠便是出自強哥女兒的設計。

金魚燈籠。

金魚燈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