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6-08 06:00:00

未來餐桌

分享:
Green and Associates創辦人CL Lam將環保的概念實現出來,把大家想像不到的廢物升級成有用的日用品。

Green and Associates創辦人CL Lam將環保的概念實現出來,把大家想像不到的廢物升級成有用的日用品。

一件產品怎樣才吸引到顧客呢?答案是品牌、潮流和議題。將議題變成潮流,也許是更折衷的辦法。當下潮流關注環保,人人都從飲食、生活品味和態度等入手。要在”Go green”中突圍而出,環保企業Green and Associates的賣點正是賣點子,selling the point。
文:Phoebe Yuen([email protected] )
 圖:蘇B、林俊源 

設計與改變
「設計不能改變生活。」Green and Associates創辦人CL Lam說。身為設計師的他,從不相信設計可以改變世界,「你問我歷史上有哪一個設計師能改變世界呢?我也答不出。反而發明家能改變世界,你瞧瞧愛迪生!」或許設計未能改變世界,但他的設計卻有望改善生活。Green and Associates早在20多年前成立,最初名命為green,卻與go green的環保概念一點關係也沒有。「或許早已注定我要從事環保行業。」直至二千年後,環保概念開始大行其道,CL知道該配合大勢所趨涉足環保,但該如何開始呢?開始時一點也不順利,CL不斷反思到底「環保」是甚麼。假如只是將廢物製作成另一件同樣會被棄置的廢物,那所謂的「回收再造」也只是浪費資源。在這段矛盾的日子,他選擇出國實地「考察」,看看國外的展覽,從中吸取靈感。他忽發奇想,走到德國的糖果展,心想「至少能吃個飽呢!」結果,除了把一年份量的糖果帶回香港後,更啟發了他對實行環保設計的靈感。來自西班牙的朱古力公司Enric Rovira Xocolates de Barcelona,設計出他從未想像過的產品。例如不可吃,只用作「聞」的朱古力,是為了昏迷不醒的朱古力愛好者而設,「說不定聞一聞會刺激到昏迷者,這個很有趣呢!」另一款名為「馬達加斯加」的朱古力,由可可殼做成,一面是馬達加斯加島狀的朱古力,另一面是可可殼,提醒大家在食用朱古力的同時,關注一下世界上有一個島嶼早已堆滿了可可殼,生產朱古力的當地人早已身受其害。另一個令他印象深刻的產品,是裝有微型電影的菲林盒。一邊播放著John Lennon的《Imagine》,一邊播映非洲當地爭奪可可出口的內戰片段。「嘩!賣朱古力也包含這樣的社會議題,影響了我多做一些關心社會的事,啟發了自稱為創意人的我,再去反思環保應該怎樣做。」
第一個環保項目始於2005年,反覆的嘗試累積了不少經驗。「以往要教導一些潛在客人『綠色』是甚麼,現時反而無需多說。整個社會都在進步,我在進步之餘,客人也在進步,大家都已經明白『綠色』的重要性。」Green and Associates旗下的ooobject是一個創新環保設計品牌,鼓勵智慧回收,再造和分配,將大家意想不到的廢物升級再造,變身成可生物分解的物料與產品,提倡可持續的生活態度。
 

餐桌上的餐負全部以食物殘渣製作,將食物再生於餐飲上,值得反思。

餐桌上的餐負全部以食物殘渣製作,將食物再生於餐飲上,值得反思。

沒有消費 哪有浪費
在CL的腦海中有著天馬行空的想法,將食物殘渣和細菌化作餐具、將食物變成顏色筆,甚至把即棄的木製餐具變成火爐的助燃器。有些來自前人的想法,他便利用科技將之實行出來;有些來自現成的日常用品,「像火爐的助燃器般,本身需要用到木頭,與其栽種木材製作,何不把用過的木製餐具,把手柄位置裁剪下來,綁成再生的助燃器呢?這樣不是沒有浪費到任何原材料嗎?」他正在研發一台簡單的機器,能輕鬆的把木製餐具手柄裁剪出來,更計劃把工序交由弱能人士負責,把複雜的生產簡單化,將環保貼地化,實現出來。不過,終歸到底,事情回到原點,沒有消費的話,又哪有浪費呢?「我們不應只著眼於如何回收和再造廢物。」假如沒有不必要的消費,這些根本是多餘的考慮。假如我們每天都帶備自己的環保水壺外出,又怎需要著眼即棄水樽的處理。甚麼環保樽蓋和輕量膠水樽,都是生產商用作轉移視線的把戲。
 

來猜一猜這些顏色筆由甚麼食材製作而成?(左起)辣椒、咖啡渣、蛋殼、橙皮、茶葉、蠔殼和豉油。

來猜一猜這些顏色筆由甚麼食材製作而成?(左起)辣椒、咖啡渣、蛋殼、橙皮、茶葉、蠔殼和豉油。

未來餐桌
CL近日以「Green Table綠色餐桌」的主題為香港設計中心「Confluence•20+」設計展,展出以食物殘渣升級而成的「環保餐桌」,呼應多元和跨界別的主題。「食物殘渣和廚餘不同,廚餘是剩下的食物;而殘渣是製作食物過程中用不著的部分,如蠔殼、果皮、蘆薈皮和啤酒渣等。本應被廢棄的殘渣升級成其他可持續使用的家品。」部分作品早前亦帶到米蘭參展,受到外國媒體關注。
回收咖啡連鎖店的咖啡渣,再造成不同用品也非新鮮事。再造的物品現在不再只局限於肥皂和餐具,而是港人較少接觸的布料、顏色筆,甚至大型家具等,統統都是生活中的日常用品,甚至是必需品。你想像到,甚至想像不到的食物殘渣也可製作成「環保餐桌」上的用品。把食物的殘渣用於餐桌上,如冷凍食物廠的魚骨蝦殼和過期的奶類製品般,而非特別回收其他類別的廢物,這樣來得更具意義。CL指,全球的食物損耗中,有三分之一來自第三世界國家,而非大眾所想的富裕國家。「第三世界國家生活條件較落後,缺乏教育和常識下,往往不懂得如何好好保存食物,從而導致食物腐爛,造成浪費。」他認為家品是未來的研究方向,把廢物再生成環保家品,到底是跟隨外國的設計模式,還是開創香港的先河,他還在探索當中。「我不敢說這是大趨勢,但至少有愈來愈多人關心這個議題,逐漸把環保融入家中。」


香港設計中心
「Confluence •20+」設計展
日期:即日起至本月28日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8時
地點:香港大會堂低座展覽廳
免費入場

Ad Block
《CARLO》餐具系列,靈感來自提倡慢食主義的Carlo。有別於正常的餐具,半密封式設計提醒大家慢食、享受食物和尊重食物生產者的重要性。
用細菌製作的餐具,他日可普及嗎? 將地道食物投射於設計之上,用蛋殼製作的雞蛋仔餐碟,以及用茶渣和咖啡渣製成的鴛鴦水杯,別具特色。 名為「我聽你說」的傳聲筒,是某時裝品牌的慈善義賣作品,以支援山區的貧困小孩。傳聲筒以工廠回收的布碎和罐頭蓋製作,同時喚起消費群對環保的關注。 CL正設計一部可輕鬆裁剪用過的即棄木製餐具手柄的機器,以製作火爐的助燃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