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1-26 06:00:00

沉醉花海

分享:

這個年頭,愛花不再是女生的專利,惜花的男生亦大有人在。總覺得男性花藝師比一般男生更細心、更感性細膩,才懂得花的美態,利用它不同的特性展現不一樣的姿采。而這位來自西班牙的花藝師Alex Segura,正是擁有這分氣質。
文:Phoebe Yuen 圖:朱古力、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場地提供:圓方

 

原點

10個女生,9個對花都沒有抵抗力。說的不是對花粉敏感,而是收花一刻的心花怒放。口口聲聲說多麼的浪費,卻抑壓不了那份喜悅。出生自西班牙巴塞隆拿的Alex Segura,是位徹頭徹尾的「花癡」,從小已經沉醉於花海之中,對花的熱情和愛更改變了他的一生。Alex自8歲起,每年都會為家裡布置聖誕花藝,漸漸開始沉迷與花相關的一切,更跟母親說,希望將來能以聖誕花藝布置作終身職業。「媽媽很理智地告訴我,聖誕節就只有一年一次,其餘日子『無工開』便難賴以生活。自此我便明白,要擴展對花的好奇,不只聖誕花卉,而是其他一切與花有關的事物。」後來,他於大學修讀平面設計,卻一點也不感到興趣,因而一度輟學。某天路經花店,他覺得鮮花像是對他招手,靈機一動,下定決心轉投花藝行業,更向花店毛遂自薦,願意當個免費勞工,「只要跟花在一起便心滿意足。」
故事說到這裡,換轉是你的兒子,你會鼓勵他輟學到花店打工嗎?Alex的媽媽,正是那種大力支持兒子追夢的母親。「沒有她的支持,我也許沒有今天的成就。」他一邊到花店學習,一邊修讀Escola d’Art Floral de Catalunya的花藝課程,從零開始;畢業後,更在學校任職講師至今15年;他又曾出版書籍、任職多項國際賽事的評判,更連續10年獲邀為諾貝爾和平獎御用的花藝設計師,成就非凡。不過,他並沒有遺忘原點,直至今天,Alex仍保留每年聖誕為家裡布置花藝的小小傳統。

 

尋求突破

不同的花有不同性格,同時反映了Alex的不同心情和感受。剛強、堅定、溫婉、俏皮、頑固、脫俗……不需用上文字和語言,也可表達情感。假如要他用三個字概述花對他的意義,他擲地有聲表示:「熱情、愛和生命。」他更以「進食」來形容他和花的關係,「兩者都是維持生命的必需品,怎可能會厭倦?」即使從頭選擇,他仍然會從事花藝設計。作品曾登上時裝舞台的他,平日喜歡穿梭時裝表演,從中找尋靈感,亦會在日常生活中、旅途上、郊遊時,觀察身邊的人和事,啟發創意。在Alex眾多作品之中,以新娘花球作品最為人熟悉。他一反傳統用上多於一種的顏色,棄白取彩,亦突破「球」狀的局限,設計出鉛垂形態,又或倒吊的花球,大膽創新,前無古人,受新派新娘子歡迎。他亦將廢棄的物料,如CD光碟、木塊或紙張加入設計,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能為諾貝爾和平獎擔任花藝設計師,Alex定必有其魅力之處。「大家都問我,會悶嗎?我可以好肯定的說,只要是自己喜歡的工作,一定不會悶、不會覺得厭倦。」年復年為諾貝爾和平獎設計花飾,Alex每次都用上不同主題布置,主辦單位給予他自由創作的空間,可任意發揮想像,展露個性。「唯獨不能用上聖誕主題,不便帶有宗教色彩。」(編按:諾貝爾頒獎禮於每年12月10日舉行,接近聖誕節)「還記得第一年擔任設計時,曾為到花材要在短短兩小時的典禮後遭棄置而感到可惜和心痛,但回頭一想,花兒能在最盛放燦爛的時刻展露出美態,大抵也完成了小小的使命,使人愉悅歡欣,實在不用自怨自艾。」加上全球焦點也落於典禮之上,花兒總算「活得有價值」。
 

Ad Block

空間

男生從事花藝設計,在這個年代並非新鮮事,香港早已出了一位國際知名的花藝師─Dr. Solomon Leong,同樣知性唯美。二人惺惺相惜,早年在國際花卉展覽中認識,今年更一起為尖沙咀大型商場作花藝布置。為配合場地主題,他們以中國五行為設計元素。「在偌大而光潔的空間內設計,猶如一張白紙般,創作無限制。」作為西方人看中國傳統五行,Alex簡單選擇了環狀設計,寓意生生不息,去舊迎新。由於室內難以提供充足的養分灌溉花材,因此他選擇以像真度極高的假花布置。唯獨代表五行中「土」的作品,他用上耐放的銀柳。「『土』(earth)象徵生命,用上真正的植物製作,能為作品注入生命力。加上銀柳既是年花,亦能放置長達一個月而不凋謝,適合用作室內布置。」

Ad Block

 

「花間起舞 振翅高飛」
新春花藝裝置
日期:即日起至2月14日
地點:ELEMENTS圓方金區1 樓
時間: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

來自西班牙巴塞隆拿的花藝師Alex Segura,是諾貝爾和平獎御用的花藝設計師。 以耐放的銀柳作室內花藝布置,可存放至少一個月。 木:樹幹和鳥兒帶來春色。 水:流線形的鍍銀環狀如像水的波浪,而在Alex心中,粉紅亦是水的顏色 金:金黃色的花和璀璨的金圈象徵財富。 火:火紅色的花朵,直接表現了火的熱情奔放屬性;於裝置的內環鋪上絲絨,能作休憩之餘,亦提供綿綿暖意,如火般溫暖。
Alex去年年底為諾貝爾和平獎典禮場地的布置。
Alex一反傳統,以繽紛的色彩和不同物料設計出形態不一的婚禮花球,鮮明而突出,令新娘喜出望外。 Alex一反傳統,以繽紛的色彩和不同物料設計出形態不一的婚禮花球,鮮明而突出,令新娘喜出望外。 Alex一反傳統,以繽紛的色彩和不同物料設計出形態不一的婚禮花球,鮮明而突出,令新娘喜出望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