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6-15 06:00:00

穿上人生 Iris Apfel

分享:

世上KOL(Key Opinion Leader)何其多,掃掃Facebook wall,大部分純屬偽post(Sponsor廣告),水蛇春咁長的版主自我介紹,字裡行間不乏附和網絡主流意見的獨白,當中真正有材學者又有多少?要有牙力成為Opinion Leader,尤其在「名人」眾多的時尚圈中,必然要具備資歷、個人見識和視野,現年96歲的美國設計師Iris Apfel便相當稱職,縱然老人家不是臉書活躍群組,但她的金句、照片以至人生態度早已遍佈Facebook。文:Wing    圖:黃偉傑

被譽為最年長KOL的Iris,早前獲置地廣場邀請舉辦首次香港珍藏展,雖然展覽規模不算大,但老人家卻滿是誠意,親自從美國來港出席展覽開幕禮。坐了十多個小時長途機,老人家甫抵港便得應付連串訪問及活動,休息一個晚上後,翌日又是一整天的訪問,「只是腰骨有點痛,給我一個cushion便可以開始聊天。」Iris面露微笑的說。久候Iris多時,一位戴著大圓形眼鏡、身穿軍綠色外套、一頭銀髮,以及脖子被多串項鍊遮蓋的婆婆,坐在輪椅上被緩緩的推進interview room。十多個媒體早已久候多時,訪問約20分鐘,不同媒介的記者,為文章各取所需,提問時難免混亂,而Iris的回答卻不太詳盡。別以為當紅婆婆擺架子,只是,人老矣,耳朵不靈光,而且,她較喜歡「有趣」的人和提問。 

 

遊世界  尋飾物的足跡
Iris一生熱愛funny,拒絕boring,因此,將畢生奉獻予設計工作。早年畢業於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藝術歷史科的她,年輕時曾任職《Women’s Wear Daily》,亦曾擔任插畫師Robert Goodman助手。五十年代時,她下嫁Carl Apfel,隨後兩人共同營運一所古老紡織廠,不時周遊列國,搜羅世界各地獨特飾品,同時,Iris亦兼任室內設計師,先後擔任9位美國總統的白宮設計師。雖然Iris早已身經百戰,在行內備受尊崇,但其真正的人生轉捩點,卻發生在年過七十的退休階段。2005年,她獲邀在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舉行個展《Rare Bird of Fashion:The Irreverent Iris Apfel》,展出她周遊列國時搜羅的逾百件衣飾,「我年輕時已經很愛買飾品,它們可以改變你的衣著風格,甚至改變你的心情。」在時尚圈中,以收集飾品而聞名的名人不計其數,但Iris的收藏之所以獨一無二,全因她大學時期主修藝術史,「我從來不管它是平是貴,單看價錢不足以衡量它們的價值,每件飾品都有它的時代性和特色。」2014年的紀錄片《Iris》,是首部以Iris為主角的紀錄片,其中一幕拍攝她在古著小店裡挑手飾,她拿起一隻小戒指時,臉上流露著一種孩子氣的神情,高興得像小孩收到玩具一樣,足可見,她不但懂得飾品,而且亦很愛飾品,名副其實是位「飾癡」。

Ad Block


「著得靚」非必然
俗語說「人靠衣裝,佛靠金裝」,尤其是香港地,熱愛對他人評頭論足者眾,亦因而令「fashion accident」一字非常流行,但Iris貴為Fashion icon,卻從不對他人衣著加以批評,「每個人都有自己風格,這是一種不能購買的東西,是個人經歷累積而來的,它就如DNA一樣,與生俱來、無法學習。當然,你可以學習名人衣著,但風格卻永遠學不來,也學不到,全因它包含著個人的人生態度。」如前文所言,Iris從不惡言批評別人,即使談到近年為人詬病的「抄襲式」穿搭風氣,她仍以高EQ回應:「現在的人不喜歡自己與眾不同,只想成為群體之一,打扮得跟別人一樣,這種想法很有趣,但沒有問題的,如果你想做潮人,非常好,如果你不想做,也沒問題!不喜歡出眾,便簡簡單單吧,你潮唔潮,其實跟其他人無關。我常說,穿得開心、自在和舒適很重要,比起well dress重要很多。若果你根本不開心,這樣便要迫自己學開心,學人講fashion之前,必先懂得讓自己快樂,其他嘢?忘記它吧!」不過,她畢竟是相信「創意」的人,難免對沉悶的穿搭風氣有點疑問,「創意?現在沒有,或者有些有,但已不是以前那種。」

Ad Block

 

Let’s start with fast-fashion
Iris金句──穿衣、襯衫是一件非常有趣、好玩的事。這位在fashion界「玩」得出神入化的老婆婆,顯然是愈玩愈好玩、愈老愈瘋狂的代表人物,「我不知道為甚麼現在的人玩得這麼保守,是沒有這方面的才華?現在真是太多一模一樣的人,或者是因為,買衣服的確是非常花錢,愈普遍的東西愈便宜,在市場上愈是特別的服裝愈是昂貴,而且,獨一無二的設計,穿起來自然與眾不同,它可能是誇張的、狂野的,甚至穿起來像個搖滾歌手,可能就是這樣,令大家不願意冒險,寧願跟別人一樣吧!」走進現時的fast-fashion shop如H & M、Zara等,放眼貨架,就如Iris所言,衣服的顏色、剪裁總是似曾相識,這種速食時裝文化,無論在環保抑或時裝設計業都帶著負面影響,不過,看在Iris眼裡,這些受千夫所指的速食衣裝店,卻是fashion icon的起步點,「就如我剛剛所說,學襯衫相當花錢,畢竟我們都很容易買錯衫,速食時裝店的服裝,雖然質料一般,但價格相宜,不同類型、場合的服裝都有,大家可以先在這些店舖購買不同款式,慢慢熟習自己的風格,試試不同款式,當你累積足夠經驗後便能減少犯錯,有把握購買昂貴而合適的高品質服飾。」

Ad Block

 

一趟漫長的探索自我旅程
尋找個人風格,是一段漫長的旅程,相信每個女性都走過,從模仿的「啟蒙時期」以至成為自信滿滿的時代女性,如Iris所言 ,過程相當費時和昂貴,能否走到終點,讓穿衣成為生命中最快樂的事,當中要訣或許就如Iris所言:「人生在世,最大的任務就是了解自己,尋找自己的快樂之源,它不一定來自美麗的衣著或外貌,所以我們才要不斷探索自己,如果你發現,襯衫能為你帶來快樂,也不要以為,買一大堆明星穿過的衣服就能快樂,然後躲在房間裡的鏡子前模仿別人。請謹記,即使你不漂亮,也有自己的風格。」

Ad Block
Iris喜愛色彩繽紛的穿搭,與她樂觀的個性非常相襯。 Iris與丈夫Carl Apfel共對逾半世紀,直至Carl2015年離世。 Iris年輕時很喜歡穿高貴套裝,跟現時的風格截然不同。 收藏飾物多年的Iris,足跡早已滿布世界各地的flea market。 展期至上月底的珍藏展,展出多套由不同品牌服飾組合的衣著。 Iris2014年時推出的同名紀錄片,由已故著名紀錄片導演Albert Maysles執導。 早前Iris來港主持講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