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6-12-01 06:00:00

走在藝術與人文道路上 Agnès b.

分享:

過去成就現在,不論生於哪個國度,每個人都活在前人的軌跡之下,現代人執著前人留下的牽線,一步一步走出屬於自己的路。一個國家的藝術和文化傳承,大概也是如此。提到藝術之都,法國從古到今皆首屈一指,這個孕育了不少知名藝術家的國家,同時亦被視為當代時尚重心地,在蓬勃的時裝市場中,不受fast fashion洪流衝擊,全因為他們重視歷史,而歷史從何而來?正是「agnès b.」創辦人兼設計師Agnès最重視的設計元素──人。
文:Wing 圖:蘇文傑、林俊源、部分撮自《agnès b. STYLISTE》

 

最珍貴的靈感──孩子們

agnès b.成立逾40年,創辦人Agnès推出了首本個人傳記《agnès b. STYLISTE》,但創作者卻非她本人,而是由法國記者Florence Ben Sadoun跟Agnès進行多次訪談後所撰寫。書中的時間線,穿越了上世紀六十年代至現在,內容圍繞著agnès b.及Agnès的故事。「其實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在這本書上,撰寫此書的Florence,一般都在晚間跟我訪談,我們談及了品牌、我自己的故事和設計,內容多數圍繞工作,亦有部分跟我的孩子有關,因為我19歲便跟第一任丈夫誕下孖仔Etienne及Nicolas,現在已有5個子女,大半生的創作都有孩子們的陪伴,他們也是最初推動我創作的動力及原因之一。」
 

Ad Block

 

五十年代,17歲的Agnès跟年輕出版人Christian Bourgois相戀並結婚,尚有一年高中畢業的她隨後輟學,19歲時誕下兩子,但在兒子出生18個月後,兩人離婚,她帶著兩子返回家鄉凡爾賽,並在忙於解決生計問題時,她遇上《Elle》雜誌編輯Annie,獲其賞識得到助理時裝編輯一職,而處女作就是女孩度假裝。



 

時裝 太「時」裝

「我不懂潮流,不留意也不管,我對『時裝』是有點恐懼。agnès b.的衣服是為『人』而造,既為了我的孩子,也遍及所有人。現時很多人著的叫時裝,而服裝,在我眼裡則是電影、電視中,演員或歷史人物穿的那種,滲透著一個時代的品味,展現了當代人的個性。」《agnès b. STYLISTE》其中一句:「I was always afraid of fashion.」此話在整個訪問中,她說過不下5次。「現在的設計業過盛,太時尚,那種時尚太頻繁,時裝就是太『時』裝。」從1975年至今,agnès b.的服裝都貫徹「生活化」的風格,從沒有出現「超高」高跟鞋等非日常服飾,「agnès b.這品牌的價值和中心思想是To be fair. To be honest. To love the people。我為所有人而設計,想帶給所有人快樂,這是我多年來最想做到的事,亦是我的創作動機。希望大家相信我的設計和選擇,相信時裝能夠拉近人與快樂的距離,不論是男性、女性抑或小孩,所有人都是我的對象,所以agnès b.有男裝、女裝、嬰兒裝等不同系列,尤其是小孩,他們時常都是我的靈感來源……每創作一個系列都是挑戰,但我喜歡這感覺,要為所有人設計生活所需,就是經營這品牌的困難,但同時讓我不停地探索世界。」

Ad Block

 

75年,agnès b.首家女裝店在巴黎開幕,81年,再開設旗下首家男裝專賣店,翌年再推出首個童裝系列;1987年,agnès b.與美容品牌合作推出首個化妝品系列,同年更推出首支品牌香水。現時,agnès b.已擴展至花店、咖啡店、畫廊及電影製作等不同範疇。

 


 

渴求幻想的力量

生於巴黎凡爾賽的Agnès,在家中排行第二,其任職律師的父親,自她10歲起教導她研習藝術史,兩人最常遊玩的地方,則是一步一歷史的凡爾賽花園,「我自小便很喜歡十七至十八世紀的人事物,凡爾賽花園,在我的設計工作上是啟蒙『者』,它位於巴黎市外,豎立了多座十七世紀帝皇城堡,那裡是法國最美麗的地方,也是我在煩惱工作事情時的逃生出口。」Agnès坦言,凡爾賽花園對她來說別具親切感,自小看過無數歷史書的她,形容那裡有很多不同人的足跡,身處其中,猶如被不同時代的人和事包圍,如十七世紀法國哲學家Saint-Simon伯爵、奧爾良公爵夫人(Duchess of Orleans),以及作品反映路易十四時代法國社會風貌的書信作家塞維涅夫人(Madame de Sévigné),每一位都讓她獲益良多。「其實我夢想是成為博物館策展人,我試過應徵,但被拒絕了。agnès b.和法國有著密切的關係,除了因為它是我的出生地,它的文化歷史促使我投身藝術圈,亦令我對服裝和設計有所憧憬,引領著我探索和幻想。」

Ad Block

 

Agnès當年與首任丈夫結婚後輟學,期間在多家法國畫廊擔任實習生,認識不少當代知名藝術家;1984年,在創辦agnès b.8年後,她在巴黎第四區開設首家畫廊galerie du jour agnès b.,97年4月聯合出版藝術期刊《Le Point d’ironie》。



 

為簡約添一點異常

生活之中,簡單是日常,刺激和新鮮感則源於平凡中的小改變,若將此套用於服裝設計中,或者就如agnès b.的設計般,直條的半截裙中,偶然來一筆橫紋,Agnès和agnès b.的有趣,正體現於這些帶點「反叛」的設計,「我很喜歡幻想,設計衣服時,最常幻想人們的生命和人生。例如設計裙款,我不喜歡太短,反而喜歡在中長度或長裙裡造些變化,例如裙褲等;我喜歡淡淡的顏色,雖然淨色服裝屬於經典,但我喜歡有些小變化,變成屬於當代人的東西,例如白色襯衫,我是近代最先在領口加入變化的人,95至96年的冬季系列,當中的襯衫就加入了風琴領。」

 

生命有趣之處在於意想不到,它在等待我們把生命以外的東西,拉到自己的生命中。Agnès在訪問尾聲,為自己和品牌作了一個簡潔的總結:「我透過分享自己的生命走入大眾的生命,是我的願望,當人們喜歡我的設計時,他們會因著衣服而思考,感受到我的生命,這就是agnès b.最美一刻。」

◆相關新聞片段可於am730 Facebook專頁重溫。◆

agnès b.店內裝潢充滿Agnès的回憶,鞦韆重現了品牌首家店舖的布置,而後方的照片則是她與家人在巴黎元祖店外的合照。

agnès b.店內裝潢充滿Agnès的回憶,鞦韆重現了品牌首家店舖的布置,而後方的照片則是她與家人在巴黎元祖店外的合照。

agnès b.首家店舖於1975年在巴黎rue du Jour開業,據指舖位前身是一家肉店。

agnès b.首家店舖於1975年在巴黎rue du Jour開業,據指舖位前身是一家肉店。

凡爾賽花園其中一角。

凡爾賽花園其中一角。

Agnès鍾情於法國十七至十八世紀的人事物,不少設計都融入了宮廷服元素。

Agnès鍾情於法國十七至十八世紀的人事物,不少設計都融入了宮廷服元素。

galerie du jour agnès b.首個展覽展出與Agnès份屬好友的藝術家Martine Barrat(左)作品。

galerie du jour agnès b.首個展覽展出與Agnès份屬好友的藝術家Martine Barrat(左)作品。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