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2-02 06:00:00

馬 想說……

分享:

提到首屈一指的中國水墨畫家,必然是繪畫馬匹形神俱備的徐悲鴻,當年曾留學法國的他,創作靈感大部分來自法、德等地的歐洲馬,其名作《群奔》,堪稱當代馬匹畫作的模範。繪畫、創作的奧妙,在於面對同一景物,不同畫家能呈現截然不同的作品,蒙古藝術家齊沐德(Chimeddorj)筆下的馬匹,靈感來自蒙古國獨有的草原馬,跟徐悲鴻的名作相比,另有一番風味。
文:Wing   圖:莊振邦、部分由齊沐德及漢雅軒畫廊提供
 

身穿蒙古傳統服裝的齊沐德,
當年只有30歲。

身穿蒙古傳統服裝的齊沐德, 當年只有30歲。

齊沐德年輕時,時常在蒙古肯特省寫生。

齊沐德年輕時,時常在蒙古肯特省寫生。

齊沐德隨身攜帶鉛筆和畫簿,準備即興創作。

齊沐德隨身攜帶鉛筆和畫簿,準備即興創作。

《大蒙古帝國》雕塑是齊2009年的創作。

《大蒙古帝國》雕塑是齊2009年的創作。

《水源群駿》
蒙古天氣乾旱,馬匹每次馳騁後均需補充大量水分,牧民為此在路邊開鑿水井,齊沐德捕捉了馬匹喝水一刻,笑言此情此景令人感覺溫暖。 《月光灑地》
畫作以鮮艷色彩作主色,象徵城市發展一日千里,馬群看似自由自在地生活,卻又距離甚遠,諷刺現代城市人關係疏離。 《八駿圖》
「8」在中國文化裡象徵著吉祥,畫中隱藏了8匹大小和形態不一的馬,寓意幸福和美好。

未學行先學騎馬
成長於蒙古放牧家庭的齊沐德,年僅5歲已學習騎馬,今年已62歲的他,與草原馬共處五十多年,早已視牠們為知心好友,「每個蒙古家庭都有養馬,家裡附近總是聚集很多馬匹,我兒時的遊戲都是跟馬一起玩。」他笑言,蒙古的小孩都是從小學習騎馬,即使未學會走路,也要先學會騎在馬背上,「我跟爺爺嫲嫲學騎馬的,他們每天放牧回來,都會抱我坐在馬上走一圈,每天感受一下,很快便能學會騎馬了。不管是冬季還是夏季,目下是草原抑或雪地,只要是平地,他們都會騎馬,那個年代,無論要去哪裡都要依賴馬匹,所以,我的成長記憶,全部都有馬的影子。」他指,所有蒙古家長都會在小孩未學會走路前,先讓他們體驗騎在馬上的感覺。


視馬為知己
齊沐德坦言,蒙古小孩最珍貴的童年回憶,就是放牧、擠馬奶等與大自然為伍的生活,由於草原與位於大城市的學校相距甚遠,因此,一年裡頭,小孩們只有放假時可以回到草原,「在草原的生活,跟大城市完全不同,牧民的生活就是每當太陽升起便會去騎馬,到處走走,我很享受那種在馬上馳騁、乘著風向前走的感覺,比現在坐車的快感,完全不一樣。不過,因為我們小時候都沒有玩具,所以很愛跟幾個小孩比賽騎馬,但回來總會被爺爺嫲嫲責罵。因為蒙古家庭養馬,跟現代人養貓狗無異,但對我們來說,馬不止是寵物,是蒙古家庭的一分子,如果隨便讓牠們奔跑會影響健康。」與馬匹共對數十載,對馬相當了解,他坦言程度比了解自己更甚,「牠們很聰明和懂事,例如小孩個子小,上不了馬背,牠們會走到較高的石頭旁,讓小孩較易騎上去。而且,我們家門外常常有很多其他家庭的馬,蒙古人不會像歐洲或中國人般為馬匹改名,我們只需按顏色便可區分,如棕馬、黃馬等,即使你認不出牠,只要馬看到主人,也會自己跑過去。」

Ad Block


想牠所想
齊沐德跟其他蒙古長大的孩子一樣,對草原馬有著特別的情感,但他不止愛騎馬,更愛畫馬。「馬對我來說,好像夢境,牠是唯一讓我離開地面、抽離現實,帶我找到創作靈感的媒介。」自21歲服兵役後,齊沐德跟隨蒙古國著名畫家Ts. Jamsran, C. Renchin習畫,1984年畢業於蒙古國師範大學,多年來均以蒙古景緻、生活和馬匹為作品主題,逾百幅水墨畫獲南韓Moran美術館收藏,亦有兩幅油畫被列入日本福岡美術館的永久藏品。近日他來港舉辦個展《開張天岸馬》,展出作品大部分是近兩至三年間完成,跟他早期作品相比,他坦言最大差別在於背景,「以前我時常畫大草原,但現在則常用城市作主題,好像《文明》,它的背景是蓋滿建築物的城市,我用了淺色去畫這部分,象徵普遍人對未來抱有希望,但前方的馬群,我用了較深的顏色,想說的是,當生於草原的遊牧民族不得已被城市化後,他們原有的遊牧文化就會慢慢消退和流失。」齊沐德筆下的馬匹,跟古代名師顯然不同,並非追求實感,反而是以「懂馬之人」的身份為馬匹詮釋感覺,藉畫作為牠們代言,「我不著重勾畫馬匹神態,因為我希望呈現馬匹本身的感受,又或是牠們在蒙古族裡的象徵性。這次展出的作品中,大部分都以蒙古人近代生活改變為主題,道出時代變遷如何影響馬兒們的生命。」
科技、經濟急速發展,一方面為人類生活帶來便利,另一方面卻拉近城鄉之差。作為土生土長的蒙古人,齊沐德對故鄉的改變,既感慨又無奈,「我只感受到自由兩字。正面點去想,以前的中國一黨專政,人們的生活以至創作均被控制,但現在是資本主義,我們做甚麼都可以,創作可以很自由,但就是太自由,部分傳統便會慢慢被遺忘。」

Ad Block


《開張天岸馬》齊沐德繪畫與雕塑展    日期:即日至2月11日    地點:漢雅軒(中環畢打街12號畢打行401室)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