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5-18 06:00:00

426天憑雙手改造百年古宅

分享:

香港,的確令人「住上癮」,全因我們都被「生活便利」所寵壞;不過,想生活「高質」總得付出代價,就是拚命工作,把薪水奉獻予高昂物價和樓價,日復日,年復年,我們從此離不開香港。若要擺脫這種惡性循環,欲自主生活,或許便要破釜沉舟,就如Joost和Sze般,花光積蓄買下一所位於法國小鎮的古宅,憑兩雙手和一些簡單機器,在一年零兩個月的時間裡,親手把殘破不堪的破房子,改建成美侖美奐的安樂窩兼民宿。文、圖:Wing(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香港還適合居住?
來自荷蘭的Joost,生於一個小康之家,大學主修天然資源管理,是位周遊列國的自由工作者;Sze則來自香港,畢業於演藝學院,並獲得獎學金往荷蘭進修,在大學遇上Joost。「我們喜歡歷史和藝術,起初認識時時常argue,我們都喜歡討論和探討問題,後來開始談戀愛。」兩人婚後曾定居香港多年,最後瀟灑離開,其實都是環境迫成,「我們當時在坪洲租屋住,覺得那裡很寧靜和舒適,後來愈來愈多人搬入來住,令租金愈來愈高。」不論婚前抑或婚後,兩人皆嚮往寧靜樸素的生活,但面對物價、樓價幾乎冠絕亞洲的香港,他們開始反問自己:香港還適合定居嗎?」在滿腦子疑問之際,Joost在2010年首次踏足夫妻二人日後的容身之所——法國西南部小鎮Terrasson La villedieu。

巧遇小鎮百年古宅
2011年至2013年間,Joost曾多次往返法國Dordogne區,就在2013年10月,他發現了一家位於小鎮Terrasson La villedieu的古宅,「是命運安排吧!我在台南見過人把民宅改建民宿,當我見到這家古宅時,靈機一觸,想到將古宅變民宿!」三年多後,一所座落於Terrasson韋澤爾河(Vézère)旁、古城與新城區交界的「石木民宿」真的誕生。
為了拜訪這對小夫妻,上月我特意到法國登門造訪。從香港到法國Terrasson La villedieu約需一天半時間,先從香港直飛往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乘搭接駁巴士往奧利機場後,轉乘內陸機,一個多小時後便到達。Joost說:「我到過很多又遠又危險的地方,Terrasson對我來說並不遠。這裡在多個世紀前已有人居住,但至今仍未被城市化,民風純樸,保留了許多歷史建築和手工藝,不少人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由於Terrasson盛產優質石頭和良木,而古宅亦由大量優質石木建成,因此他們把它命名「石木民宿」。有了名字,有了房子,似乎已離目標不遠,然而,真正的考驗卻才剛剛開始。「區內有不少房子正在重建,很多人都把古宅清拆後重建新屋,但我們希望能盡量保留房子的歷史遺跡,只要沒有結構性危險,都希望一一保留,但條件是,我們必須自己動手改建。」

 

Break & Born
石木民宿前身是一所約建於1832年的3層莊園大宅,經改建後,現時頂層是偌大的舞蹈室,第二層是數間客房及主人房,底層則是客廳、飯廳、開放式廚房、小型雜物房及休息室等,設計簡約,難以想像,兩年多前仍是一所猶如鬼屋的破舊古宅。Sze指,古宅由當年興建者後代擁有,百多年來未曾進行全面翻新。兩人買入後,於2015年5月展開古宅改建工程,「我們首先想,有甚麼可以翻新、重用?如後花園的石頭和籬笆、屋內的原木樓梯等,然後便繪畫每層的平面圖,重新安排屋內的電線和水源。我們花了3個月時間拆除舊物及清潔,拆掉各層的天花板,掉下來的東西包括很多舊信件,每封都是用墨水寫,其中一封很清楚看到是1894年寄來的,另外找到一些黑白家庭照,好像在翻閱一個家族的歷史。」房子中央設有一道可直達3樓的樓梯,是屋內最顯而易見的百年古跡,「這道樓梯在房子興建時已經存在,收樓時發現它不太穩固,我們希望保留表面的原木,於是在樓梯底加入新木鞏固並清理表層原木,並塗上保護層,以防刮花和有蟲侵蝕木塊。」

 

在廢墟中成長
舊房子裡的石頭和木材,與小鎮共度過了一百八十多個炎夏、寒暑,與上世紀人類同舟共濟,一同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雖然傷痕累累,但仍屹立不倒。改建過程中,兩人把屋內的間格全面改裝,尤其是主要利用木材興建的底層,「原裝的大門入口,前方是一道長走廊,兩旁的牆璧由木塊搭建,那些木塊能夠經歷百多年而不倒塌,足以證明它們都是良木,我們把這些木材拆下來後,發現大部分都可以重用,有些用來造花園的籬笆,有些較薄和零碎的便拿來當柴燒。」可以發現,屋內很多傢俱其實都是DIY,「不止是木材,有很多舊傢俱和木箱,我們都把它翻新重用,例如客廳的茶几、用來鞏固空中花園底部的長木條等。」古宅的改建工程,歷時一年多,在去年7月正式完成,Joost和Sze笑言,感覺就如把自己流放在廢墟,「有人問過我,在廢墟中長大的孩子,是不是特別懂得欣賞世界的美?我想,是。在這裡工作的一年多,雖然辛苦,但我們因為前人留下的足跡,甚至天花板上掉下來的老鼠乾屍(旁邊還有數顆吃過的乾果),都讓我們認識到,有人踏足過的地方都蘊藏著許多美好,而且這些一切都在告訴我們,大自然一直無條件支持人類。」

石木民宿 (La Min-su de Terrasson) 

地址:61 Avenue Charles de Gaulle, 24120 Terrasson–Lavilledieu, France     

網站:http://www.laminsudeterrasson.com 查詢:[email protected]  或瀏覽https://www.facebook.com/La-Min-su-De-Terrasson-615334821918311/

任職舞蹈教師的Sze負責天花板的美化工程,每天都弄得滿頭灰。 這座古宅的花園前牆壁,原本是兩個小露台,他們把兩個由石磚建造的露台鑿碎,自行購買新磚及地樣建造一個長方形空中花園,而部分剩下的碎磚,則用作搭建後花園樓梯。 古宅由百多年前的原有家族擁有,他們搬離大宅後剩下許多有百年歷史的擺設,例如由真動物製成的標本裝飾。 他們利用簡單工具鑿牆破壁,花了不少時間將全屋間格改頭換面。 他們花了3個月時間清理古宅,從天花板掉下來的垃圾逾一尺厚,當中更有老鼠乾屍和乾掉的粟米。 Joost的父母已年過半百,仍身體力行支持兒子,工作累了,一家人便在「廢墟」中喝下午茶。 Joost笑言很欣賞Sze堅毅不屈的「男仔頭」個性,要她揸大鎚鑿牆都毫無怨言。 Joost和Sze現正合力經營民宿,希望客人能暫時遠離工作,在這裡跟他們一起欣賞大自然的美好。 空中花園 舞蹈室 房間 拱門 室內樓梯旁牆壁 開放式廚房 客廳 飯廳 大門入口~他們拆除大門入口走廊,將舊有門框翻新,用作分隔廚房與客廳。 室內樓梯 休息室 後花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