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玩樂
2019-02-14 06:00:00

《格拉斯的大衛寶兒》「港樂」向David Bowie致敬

分享:

 「極簡主義」大師格拉斯(Philip Glass),與David Bowie相識相交多年,更是互相欣賞,「香港管弦樂團」(「港樂」)特別請來指揮家迪利德(André de Ridder),演出Philip Glass向David Bowie致敬之作《Symphony no. 4, Heroes 》(第四交響曲,世間英雄),此曲是Philip Glass授權,在亞洲首次公演,同場還會演出另一「極簡主義」大師Steve Reich的《Three Movements 》(三個樂章),以及樂隊Radiohead的結他手、新晉配樂大師Jonny Greenwood的電影《黑金風雲》(There Will Be Blood)的配樂。
 

Philip Glass曾說,Bowie與Eno的作品,是他的交響樂的靈感和泉源,因此1997年合作推出專輯《Heroes Symphony》。

Philip Glass曾說,Bowie與Eno的作品,是他的交響樂的靈感和泉源,因此1997年合作推出專輯《Heroes Symphony》。

André de Ridder是在當今眾多指揮家中,最別樹一幟的一位,他專注投入既有古典曲目,又愛帶領樂團探索流行音樂世界,因此才有如此特別的選曲。Philip Glass所作的《Symphony no. 4, Heroes 》,靈感來自Bowie的「柏林三部曲」的第二部曲《Heroes》,Philip Glass於其音樂筆記上寫道:「如同數年前的《Low Symphony》一樣,《Heroes》以David Bowie和Brian Eno的作品為依據。他兩於七十年代後期,創作了連串破格作品,他們的音樂糅合了世界音樂、實驗性前衛音樂和搖滾音樂的影響,為流行音樂的未來寫下新的定義,是當時樂壇的『時代經典』。」Bowie和ambient派始創人Brian Eno,早於1997年已經和Philip Glass有過合作,推出《Heroes Symphony》專輯。

此外,André de Ridder亦挑選了紐約garage rock樂隊The National的主腦Bryce Dessner(結他/bass)為《復仇勇者》(The Revenant)所創作的歌曲《Lachrimae》(眼淚),作為另一演奏曲目,因此這個向Bowie致敬的演奏會,不只是純古典音樂,而是包含搖滾與流行音樂曲風的跨樂派演出,難能可貴處是可聆聽「港樂」樂師,如何演繹這4曲亞洲首演的金曲。
 

André de Ridder不拘泥於音樂形式與風格,因此今次為「港樂」選曲,才會如此富現代感及別開生面。

André de Ridder不拘泥於音樂形式與風格,因此今次為「港樂」選曲,才會如此富現代感及別開生面。

日期/地點:本月15、16日(晚上8時)、荃灣大會堂演奏廳 
票價:$280至$780      查詢:hkphil.org       撰文:司徒旭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