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玩樂
2018-07-19 06:00:00

彭志銘:吹雞出書,撐廣東話

分享:

早前,特首林鄭月娥繼指「母語是甚麼?」是無聊問題後,又形容以英文重複答問內容「浪費時間」,在香港的語言問題上,予人獨撐普通話之感,惹來輿論反響。向來關注廣東話文化的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在今屆以「愛情文學」為主題的書展中,出版開宗明義撐粵語的新書,「我只是負責吹雞,惡形惡相的背後,全靠一班無托手踭的有心人出力。」他強調,即使社會差,別要存悲情心態,在尚有出版自由的日子,捍衛應保留的文化價值。

文:許惠敏   圖:黃文山

 

留火種 撐粵語
今年5月中,彭志銘在《明報》發表一篇名為《他媽的母語係普通話》的文章,「本來是寫文鬧林鄭,後來變了解釋普通話的來源,追查中國學者或詞典對母語的定義。」機緣巧合,鄭政恆(2014年《香港粵語頂硬上》的合編者)看了,提議吹雞出書,他便聯絡39位不同界別的作者,在兩個月內編成新書,「原打算食住個勢,以『香港母語撐到底』作書名,noise會大一點,但印刷前,鄭政恆卻提議用『粵語』取代『母語』。」事緣是讀了陳雲的文章,指出母語受出身與環境影響,隨著內地不停輸送說普通話的人來港,深恐幾代之後,普通話變成母語,「幾經考慮,決定書名改為《香港粵語撐到底》,寧願賣少幾本,因為香港話就是廣東話!」多年來堅守廣東話,全因其蘊含的豐富文化,向來敢言的他說:「香港避過內地文革批鬥,這裡的廣東話不只是承傳,還有創新發展,沒理由因大統一的帝王心態而被打沉,我不是『反共』,只想保留應有的文化,奈何政權不聽民意。」從水土氣候的「濕熱」、電視歌唱比賽的「爆燈」,說到賽馬評論的「叮噹馬頭」……滔滔不絕,他自言不是研究型學者,只想為後繼者留紀錄和開路,「至少火種仍在,就能keep住生命力,跟追求民主的心態一樣,唔可以見摺咗梁天琦就全部人收皮。」

繼2014年出版《香港粵語頂硬上》後,彭志銘與鄭政恆再次合編《香港粵語撐到底》,彭志銘自言負責吹雞,聯絡李柱銘、曾鈺成、葉建源等名人,以及普通博士生和中學生,集文成書。

繼2014年出版《香港粵語頂硬上》後,彭志銘與鄭政恆再次合編《香港粵語撐到底》,彭志銘自言負責吹雞,聯絡李柱銘、曾鈺成、葉建源等名人,以及普通博士生和中學生,集文成書。

持信念 捍自由
近年書展經常遭文化界狠批,彭志銘自言是超級反對派,不滿貿發局收入場費又要書商交場租,書展卻像「無文化的人搞文化」。若是不滿,何解仍年年邊罵邊參加?他慨嘆:「書店平時賣不到書,但7日書展的收入,佔全年總數的三成以上,搞得幾差都要參加。」他慶幸得業界有心人支持,但總不能拖數太久。出版業不景氣,還得面對網絡文化的衝擊,他認為世界必然是推陳出新,「網絡有網絡的好,只是我不屬這類人,始終覺得實體書較適合講深層次內容,但總不能因別人分薄了利益,便批評不好,既然各有盲點優勢,倒不如努力發展自己的優勢。」始終,在自由社會裡,百花齊放勝於自我審查,次文化堂的另一新書是古德明的《夢見習近平》,他不諱言,「單看書名便知是死症,曾猶豫應否改書名?但既然作者敢寫,我就捨命陪君子,除非有人夠薑話習近平是敏感字!」以行動捍衛出版自由,難道毫不擔心「被失蹤」?「我只是出版社長,鬧鬧林鄭、689等,沒有動員力。」自嘲過後,已過耳順之年的彭志銘淡然道:「做人要有信念,現時邪道彰顯,不代表正道不能存,仍有能力便要頂下去,直至有天執笠,那就樂得清靜吧!」

新書《夢見習近平》,彭志銘表示,其實內容跟習近平沒多大關係,只是作者古德明在序言中表示,憂慮香港愈趨大陸化,以致晚晚夢見習近平。

新書《夢見習近平》,彭志銘表示,其實內容跟習近平沒多大關係,只是作者古德明在序言中表示,憂慮香港愈趨大陸化,以致晚晚夢見習近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