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玩樂
2020-11-10 07:30:00

綠色力量「免費導賞團」漫遊城門 探索集水區生態與歷史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城門副壩

城門副壩

扭開水喉,源源不絕的食水流出。然而,香港也有過制水日子。本地既沒有天然湖泊或大型河流,也缺乏大量地下水源,因此政府於1860年代陸續興建多個水塘,而要順利將雨水收集並貯存至水塘,就有賴龐大的「集水區」糸統。要食水潔淨,原來先要保育生態,「水與生態」缺一不可!

 

集水區佔全港三分一土地面積

市民對集水區認知甚少,綠色力量高級保育經理呂德恒解釋,集水區是一種地理概念:「水塘是一個河谷,匯集河盆收集到的雨水,而中間的分水嶺會將不同的河盆分隔,當雨水沿著分水嶺流向不同河盆,例如城門水塘,這個河盆就是城門水塘的集水區;流向城門河,即屬於城門河集水區。集水區不能像郊野公園般數得到有多少個,大概佔全港三分一土地面積,遍布港九新界。」

 

成立郊野公園保護水資源

現時香港大部分集水區與郊野公園重疊,並受《水務設施條例》及《郊野公園條例》保護。呂德恒指,政府設立郊野公園的其中一個重要目的,正是保護水資源:「人類、水資源及生態三者關係密不可分。集水區收集雨水,為我們提供食水、灌溉用水;集水區四周植物因水而生,植物同時吸收水中化學物質,淨化、調節水質;保護集水區相關範圍,形成良好生態環境,造就自然文化場所,人類可以在郊野公園進行各種康樂活動。這就是『生態系統服務』,人類要從生態系統中得益,就更應該學懂由源頭開始保護大自然。」

綠色力量高級保育經理呂德恒(右)及教育主任陳詞恩

綠色力量高級保育經理呂德恒(右)及教育主任陳詞恩

線上線下同步漫遊城門水塘

為讓市民認識本地集水區,環保團體綠色力量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賽馬會「集水成自然」教育計劃》將舉辦免費公眾導賞團。綠色力量教育主任陳詞恩指,《賽馬會「集水成自然」教育計劃》為期三年,首年以城門水塘集水區為主題:「城門水塘相對簡單易行,而且資源豐富,是好的切入點向市民介紹集水區。導賞路線全長2.5公里,由2位導師帶團,一邊沿住水塘行,一邊講解,參觀不同景點、設施,例如打卡熱點城門水壩、昔日古村遺跡、紀念水塘而建的城門紀念碑等,深度探索城門水塘集水區的生態及歷史文化。」

白千層隧道

白千層隧道

城門可找到逾百種蝴蝶

城門可找到逾百種蝴蝶

公眾導賞團即日起至11月25日接受報名,陳詞恩預期反應積極。綠色力量亦特別加推網上自助遊,製作出4條不同主題的自助遊路線,包括「城門地標遊」、「城門尋蝶記」、「城門歷史遊」及「縱橫集水區」,4條路線長約2至7公里不等,各設7至11個景點,並由DJ彭晴聲音導航。綠色力量更為自助遊路線於〈iNaturalist流動應用程式〉設立「專案」,鼓勵市民到訪自助遊路線,分享發現的動植物。市民只需上載動植物相片至「專案」,綠色力量的專家便會為大家辨認物種,由市民共同為城門水塘集水區編寫生物圖鑑。

公眾導賞團

公眾導賞團

網上自助遊

網上自助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