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玩樂
2017-02-24 06:00:00

踏單車上班

分享:

近來跟一位喜歡踏單車的好友一起晚飯,跑步和踏單車是打開話匣子的話題。跑步和踏單車都是主要運動雙腳的運動,但跑步和踏單車訓練的肌肉不同,踏單車能改善膝關節不適,正好可以處理跑步過急和過量而產生的毛病,所以如果輪流交替做這兩項運動,相信可以發揮互補長短,相輔相成的作用。


筆者辦公室有兩位助理也是單車愛好者,平日會相約與提倡以單車代汽車的朋友一起踏單車上班。早前他們有一個鼓勵巿民踏單車上班的宣傳活動「天光Ride」,讓踏單車成為生活和交通的一部分,筆者也參加了。平日不論是駕車還是行街,都要經過馬路,鮮有擔心的感覺。但踏著單車出馬路,卻有「馬路如虎口」的警覺。作為在馬路踏單車的新手,當然跟著大隊,大家都很合作和守規矩。其實只要駕車者、騎單車者和行人互相尊重,在馬路上踏單車可以非常安全。到達立法會時,發現踏單車上班,不比駕車和乘搭交通工具慢。


踏單車不單對個人有好處,對社會和環境亦然,不但可以減少廢氣排放,使空氣清新,甚至能減輕交通擠塞。當然,要在香港推廣以單車代步並非毫無難處,但和其他者參加者聊天時,知道外國愈來愈多國家,都有政策和措施鼓勵巿民多用單車代步,例如倫敦泰晤士河上便有一條橋,只准行人和單車使用,不少城巿也開始單車租借計劃。


如果連一些比香港規模更大的國際級城市也能做到單車友善的政策和措施,相信香港也可以。這個應該是未來香港政府應該努力思考的交通政策。
文: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