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玩樂
2017-09-22 06:00:00

Environment~環保遊學@UTMB

分享:

早前有筆者分享參加環勃朗峰越野賽(UTMB)的經歷,有幸我也參與了其中CCC的賽事!賽道圍繞阿爾卑斯山的最高峰勃朗峰,穿越法國、意大利和瑞士,全長101公里,海拔總爬升6,100 米,是一場考驗跑手體能及耐力的山地超級馬拉松賽。為了完成這場比賽,我花了半年時間操練及準備,終於完成,感覺疲累但心情興奮!


報上這場賽事,吸引我的不單是勃朗峰山脈壯麗的景色,還有好奇主辦單位在環保上的措施。當地人極之愛山,不單自己愛登山,這片山也是整個地區旅遊業的根基,UTMB每年接受8,000名來自全球的跑手參加,賽事途經生態脆弱的山地,如何保護沿途環境之餘,又可保存賽道質素歴久不衰呢?原來UTMB早在2006年已成立環保委員會,專責評估賽事對環境的影響及採取實質行動去減少破壞,也邀請了大學合作監察及提出檢討。此外,大會每年特別預留「環保名額」,報名費全撥作自然保育或復修山徑之用。


在減碳措施上,相信曾參加的朋友未必察覺但又很有感受,就是沿途大部分飲水站只提供山泉水,不少飲慣熟水的香港朋友會因此水土不服。不要以為大會「孤寒」,原來這是一項重要的環保措施,大會認為沿途既然有無污染的山泉水,何不減少樽裝水的碳排放,省下8,000個膠樽?參賽的朋友可要適應一下了!


大會也規定參加者必須自攜水杯,各支援站不提供即棄杯。看大會的賽後問卷,似乎想進一步把盛熱湯的即棄餐具也除去,這點香港的UTMT(環大帽山越野跑)走得更前,早就推動了。大會也大力推動跑手的環保意識,除了在電郵呼籲,也在領取選手包時,向跑手逐一宣傳,並向每人派3個袋,提醒必須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沿途觀察,地上垃圾不多,我甚至見有跑手主動撿起山徑上的垃圾,在這刻苦的比賽,願意為他人撿走垃圾,實屬難得。

Ad Block


勃朗峰的雪山是壯麗,香港的山是青翠嬌美,各有千秋,希望香港越野活動的主辦者同樣關顧環保。9月27日綠惜地球有一「綠惜活動分享交流會」,歡迎跑賽、運動競賽、戶外籌款活動的主辦團體出席,留座: https://goo.gl/h5Wbmz


文、圖:鄭茹蕙(「綠惜地球」社區協作總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