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玩樂
2017-05-12 06:00:00

Environment~ 植林優化計劃

分享:

 一直享受郊野公園的資源實太多,偶爾要回饋一下,執筆之日,筆者就帶了三十多位跑友到釣魚翁郊遊徑的樹林植樹。這片樹林,筆者十多年前有份建立,見證小山頭由山火災劫後光禿禿的焦土,變成今天的茂密樹林。


在樹林裡種樹?聽起來有點不合邏輯吧?其實這是一項重要的「樹林改造」計劃,背景要由香港的植林歷史說起:二次世界大戰後,香港的樹林幾近全歿,政府大規模開展植林,由於不少地方環境條件欠佳,故引入適應能力較強的外來樹木品種加快綠化進程,例如有「植林三寶」之稱的台灣相思、紅膠木和愛氏松等,它們能在瘠地快速生長,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因此成了植林的常用樹種。


這些「外援」先鋒樹木雖然有效改善了水土流失,但近年漸漸同一時間老去及壞死。縱然九十年代開始增加種植本地原生樹木比例,惟部分外地樹種有排他特性,令其他植物難以在林下生長,所以不少人工樹林,物種多樣性不高,原生植物的自然演替速度也十分緩慢,過份集中某些樹木品種,也增加受病蟲害感染的風險。


「植林優化計劃」就是把已老化或過份密集的外地樹種進行疏伐,引入陽光至林底,再種植本地原生樹苗,增加生物多樣性,為不同的野生生物提供食物及棲地,提升植林區的整體生態價值。跟一般的植樹活動環境不一樣,所有過程都是在現有的樹林內進行,義工需在林中穿梭參與各項植林、護理或研究活動,對大部分的公眾朋友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體驗。要一個樹林持續健康成長,並不止於一次的植樹活動,「植林優化計劃」更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改造一個樹林需時至少5年,每年均需進行樹木生長調查及護理工作。有興趣協助改造樹林的朋友,歡迎加入成為義工!(http://greenearth-hk.org/tree)

Ad Block


文、圖:鄭茹蕙——「綠惜地球」社區協作總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