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玩樂
2017-07-21 06:00:00

Environment~ 鋁罐山行動2.0

分享:

毅行開操,隊友W對麥徑第三段有心理障礙,於是隊員一起陪他來回走第三段,決心打破魔咒。炎炎夏日,懶理甚麼速度,郊遊才是王道,第二轉時大伙兒往嶂上士多「歡樂時光」。這所位於高山上的鄉郊士多,行山人士無人不曉,還有它的「鋁罐山」環保小故事,不知大家是否還記得? 
 
話說筆者前年行山經過,見士多積存了大堆遊客遺下的鋁罐,儼如一座小山丘,一問之下,原來已累積了十多年,每天更陸續堆上新罐。老闆是老實人,默默地讓大家留下飲完的吉罐,但最短的下山小徑也得走近一小時,事實上他也無法處理。於是,我和朋友號召了37位壯士義工,花了一天,合力把這座由14,000個鋁罐組成的小山,移到山腳交予回收中心。
 
環保並不是一次的行動,後續才最重要。老闆不忍心收起垃圾桶,希望能繼續為行山客給予方便,當時,遊人的膠樽也只當普通垃圾棄掉,在老闆同意下,我們在士多設了鋁罐及膠樽收集處。兩年後的今日,喜見大家已懂乖乖的把樽和罐分好類,真正的垃圾大幅減少。也慶幸當時「愚公移(鋁罐)山」行動引起了不少行山朋友的關注,這兩年來,不時有山藝團體及行山隊自發幫忙,協助把吉罐吉樽抬下山回收,餘下的就由士多老闆代勞揹下山。
 
聊完往事,正欲告別老闆準備離開,隊友突然問:「反正都下山,不如我哋都幫手拎一袋?」老闆見我們毫無準備,正要勸阻,但隊友二話不說已把最大袋的抽出,拿出一對行山杖作擔挑,四個人輪流接力,沿途還得小心避免弄穿膠袋,花了一個小時,把膠樽順利搬到山腳回收箱!
 
隊友W笑說「抬膠樽」真是很好的團隊訓練,因為四人步伐必需一致,我們再也不能撇下他。這也為我們「綠惜地球」毅行隊的首個訓練日增添了綠色意義!
 
鋁罐山行動的2.0版,就是人人都可自發行動。自己膠樽自己帶走當然是最好,如需用上士多的回收服務,除了記得多謝老闆,下次順路時也不妨幫忙帶些膠樽落山回收吧!

文、圖:鄭茹蕙 (「綠惜地球」社區協作總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