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玩樂
2017-04-21 06:00:00

Hike~奇岩怪石 疊石頂與花香爐頂

分享:
大冷水上的方包石。

大冷水上的方包石。

花香爐頂的馬騮。

花香爐頂的馬騮。

可愛的豬仔石。

可愛的豬仔石。

青山西面的丘陵地帶,又叫青山腹地,腹地最西面有3座高山,由南至北分別是疊石頂(又稱三層樓) 268米、花香爐(310米)及禾塘頭(281米),地質同屬青山腹地一類。由花崗岩風化成的粗糙土質,加上缺乏植物保護,土質貧瘠,沖溝遍地,以致山體上有不少古怪石頭曝露出來,當中不乏外形古怪好玩的巨岩。
文、圖:樂思

從屯門市中心乘港鐵接駁巴士K52往龍鼓灘,在近紹榮鋼鐵巴士的車站下車,過馬路登上護土牆的石級,中途右轉接上山脊,向疊石頂進發。疊石頂屬青山腹地範圍,山頂光禿,所以穿過一座電塔之後,景觀馬上變得開揚。一如青山腹地其餘地方,因缺乏植物保護,土質貧瘠鬆散,腳下黃沙細土,有如走在沙漠,需要一雙能防滑的行山鞋方可應付。一路望著高處的一堆大石前進,那便是疊石頂了,沿路當然少不了形狀奇怪的巨石,是時候發揮一下想像力吧!


一路慢慢行,慢慢玩,未到山頂已經有一組兩層高的疊石,有點像一輛坦克車,又像史努比,各有各說,隨你歡喜。山頂的一組疊石更大,底下一塊大巨岩擱起了上面兩塊小一點的巨石,所以又名三層樓。這座山叫疊石頂,真係冇改錯名,山下叫踏石角,其實會不會寫成「疊石角」才對呢?須知「疊」字其中一個粵語發音跟「踏」字相同。


沿山脊緩緩下降,沿路盡是浮沙碎石,山坳是花朗古道,右轉繼續落山到大冷溪的方包石旁大休。望著奇石,聽著水聲,實在過癮。然後,可以沿路返回剛才的山坳,右轉登上花香爐頂,山脊中途有一塊圓渾巨石停在路中,奇在有眼眶有嘴巴,從側面看有點似馬騮頭,姑且叫「猿人石」吧。花香爐頂的山頂有一支旗杆,很易辨認,但附近特別鬆散,要小心前行。

Ad Block


剛才是由南面山脊攻頂,從北面走可以接往禾塘頭,從西面山脊下山,是往龍鼓上灘。西面山脊上有個叫十字星石室的一組岩石,這組石很過癮,上面有一頭小豬伏在地上,乳豬下面有一個石室,由內向外望就是一個十字形的窗口,所以被叫作十字星石室。繼續沿山脊下山,很快會到山下龍鼓上灘的劉氏宗祠,可以步行回到北朗的巴士總站,乘港鐵接駁巴士K52返回屯門市中心。
 

花香爐頂西脊上的十字星石室。

花香爐頂西脊上的十字星石室。

路線:紹榮鋼鐵 > 小冷水路 > 青山灣漁民墳場山徑 > 疊石頂 > 花朗古道 > 方包石 > 花朗古道 > 花香爐頂  > 十字星石室  > 龍鼓上灘

路線:紹榮鋼鐵 > 小冷水路 > 青山灣漁民墳場山徑 > 疊石頂 > 花朗古道 > 方包石 > 花朗古道 > 花香爐頂 > 十字星石室 > 龍鼓上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