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4-30 10:00:00

【健康解碼】癌症患者亂戒口 或致營養不良

分享:

對抗癌症好比一場持續的戰役,癌細胞會肆意攻擊我們的身體,要奮力頑抗,我們需要足夠的力量支撐,奈何不少癌症患者或因病情嚴重及治療的副作用,導致食慾不振及吞嚥困難,致使營養不足而令整體治療效果大減。有醫生提醒癌症患者,治療期間必須保持均衡飲食,勿因坊間傳聞而自行長期戒口或進補,必要時可飲用癌症專用營養奶填補足夠營養,有助支撐身體需要。

「養肥」癌細胞純屬謬誤
大部份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都會遇到進食問題。臨床腫瘤科專科丘德芬醫生解釋,當患者接受化療或電療期間,副作用會使人缺乏胃口及作悶作嘔,假如腫瘤位於頸部或喉部,治療或會破壞口腔及咽喉黏膜,導致吞嚥困難,患者只能進食流質食物,長遠而言可能引致營養吸收不足夠,令肌肉量不斷流失,造成消瘦及營養不良。體重決定藥物劑量,如果體重下降,藥物劑量都要相對下調,最終影響治療效果。

除了治療副作用的影響,癌症患者自行戒口及進補,也是影響營養吸收的重要因素。丘醫生指出,幾乎所有患者都遇到類似情況,認為「常吃營養高的食物會『養肥』癌細胞,要戒醣份 (碳水化合物),「毒性」高的食物如牛、鵝更不能吃」。他說︰「這些觀念是不正確,沒有醫學實證。胡亂戒口只會造成體重下降,假如患者因此變得虛弱,治療效果就會相形見絀,身體的抵抗力亦會變差。對抗癌症需要好的身體機能,所以高蛋白質及熱量攝取是絕對必須,而醣份都要必須的,不過因為不少癌症患者都有胰島素阻阬的問題,不建議攝取過多,建議佔每日總熱量的約30%。」

Ad Block

營養奶補充每日營養所需
究竟足夠的營養對於癌症患者有何重要呢?根據研究顯示,約八成癌症患者曾有營養失調問題,繼而被迫中止治療或降低用藥量,甚至每5人中就有1名癌症患者因營養不良相關因素而死亡。而當體重下降6%,就會影響到治療效果及存活率。丘醫生補充,癌症患者應該攝取容易吸收、高質量及高卡路里食物,毋須刻意避免進食某幾類食物,只要均衡飲食便可。

然而,癌症患者要攝取足夠營養也非易事,丘醫生建議患者可以飲用營養奶補充︰「這類飲品一樽含有300至400卡路里,提供豐富蛋白質、熱量及礦物質等,對於因食慾不振而進食困難的患者是較理想的補充營養方法。」他補充,日常飲食中,患者可選擇纖維質高的食物,有助延緩血糖上升,平日盡量少食多餐,可減低胃口減少帶來的影響。

Ad Block

丘醫生提醒:應對癌病引起的營養不良問題時,方案眾多並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臨床腫瘤科專科丘德芬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丘德芬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