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12-16 10:00:00

【健康解碼】第二代EGFR標靶藥針對罕見突變 晚期肺癌患者現曙光

分享:

曾幾何時,確診晚期肺癌,等同被判「死刑」。可幸的是,近十多年的肺癌治療一日千里,肺癌已漸漸成為可共存之症。當中,非小細胞肺癌的標靶治療更是突飛猛進。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吳劍邦表示,針對EGFR基因突變的標靶藥發展尤其令人鼓舞,目前已有多代藥物面世,部分藥物可針對罕見的EGFR基因突變亞型,為更多患者帶來曙光。

個案分享:複合罕見EGFR突變型肺癌
年初,梁先生(化名)開始背部悶痛,痛楚更隨著日子愈加嚴重。他也異常容易氣喘,簡單的活動已令他透不過氣。苦受背痛與氣喘夾擊的他,即使喜愛戶外運動,也只能放棄興趣,在家休養。

如是過了數月,他終於意識到健康每況愈下,在家庭醫生安排下照X光,發現兩邊肺部都有陰影,他於是被轉介至腫瘤科。

進一步的正電子掃描檢查發現,他兩邊肺部都有無數陰影,胸椎骨亦有轉移跡象。醫生再為他安排抽骨組織,化驗結果顯示他患有肺腺癌,確診為第四期非小細胞肺癌,其癌細胞則帶有兩個罕見的EGFR基因突變亞型,分別為G719X和L861Q。

得悉患上晚期肺癌,而且腫瘤帶有兩個罕見EGFR亞型,他頓感晴天霹靂,難以接受。

第二代標靶藥針對罕見突變
及後,梁先生與主診醫生商討治療方案。他了解到自身的EGFR突變雖然較為罕見,但目前第二代標靶藥已證實能針對這個情況。故此,他開展了治療,期間並無嚴重副作用,只在用藥一週左右出現口腔潰瘍,但經醫生調校藥量後已無大礙。

Ad Block

用藥兩個多月後,他兩邊肺部的陰影都大為縮小,癌指數由確診時的92.5降至12,背痛及氣喘亦大為改善,不用再限制於家中,生活重回正軌。

不少患者都會擔心治療的副作用,吳醫生解釋,大部分標靶治療的副作用都可以用簡單方法管理:「第二代藥物的副作用通常是口腔潰瘍、皮疹和腹瀉,一般可透過嗽口水、潤膚膏、止瀉藥、調校藥物劑量等方法治理,患者無須過分憂慮。」

接力治療 與癌共存
使用標靶藥一段時間後,癌細胞或出現抗藥性,腫瘤再度生長。若然出現抗藥性,患者的治療之路何去何從?

Ad Block

吳醫生表示,出現抗藥性,並不等於絕望,患者可開展下一線治療,繼續控制肺癌:「若患者使用第二代標靶藥後產生抗藥性,可以先檢查癌細胞的抗藥機制,符合特定條件的患者可接著使用第三代藥物,其他人士則可視乎個別病情,考慮免疫治療等方案。」

內科腫瘤科專科吳劍邦醫生

內科腫瘤科專科吳劍邦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