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05-14 21:00:00

【全球首例】中大與四川大學共同領導 人體CRISPR基因編輯治療肺癌

分享:
中大與四川大學共同領導,全球首次人體CRISPR基因編輯治療肺癌的臨床試驗。(互聯網圖片)

中大與四川大學共同領導,全球首次人體CRISPR基因編輯治療肺癌的臨床試驗。(互聯網圖片)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莫樹錦教授,與四川大學華西臨床醫學院胸部腫瘤科盧鈾教授,共同領導全球首個利用人體基因編輯技術作為晚期肺癌治療方案的第1期臨床試驗,以確認CRISPR基因編輯技術進行相關操作的安全性及可行性。發現患者在接受相關療程後沒有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而出現「脫靶效應」的頻率只有0.05%,證明以基因編輯技術治療肺癌是安全和可行。相關研究結果在醫學期刊《自然醫學》作網上發表。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莫樹錦教授。(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莫樹錦教授。(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肺癌是頭號癌症殺手,每年新症逾4,000宗,當中超過8成為非小細胞肺癌(NSCLC)個案。莫樹錦教授表示,現時針對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一線治療,是以antiPD-1為抑制劑藥物的一種免疫治療。「人類免疫系統的T細胞表面有一種叫PD-1蛋白,當它與癌細胞的PD-L1結合,腫瘤就能夠避過免疫系統的攻擊。因此,antiPD-1抑制劑的作用就是令PD-1蛋白與PD-L1不能結合,讓免疫系統繼續發揮作用,殺滅癌細胞。而我們現在以同一理論,嘗試利用CRISPR技術編輯T細胞,令PD-1不能在T細胞上運作。」

中大團隊遂與中國四川大學合作研究,從最後接受臨床治療的12人中,研究人員先從患者身體抽取T細胞,以CRISPR技術編輯T細胞後再輸回患者身體,讓其於體內發揮作用,作為免疫治療。結果並無一人出現嚴重或致命的不良反應,且出現基因變異頻率的中位數只為0.05%,證實並不常見。研究結果提供強而有力的數據,證明以CRISPR技術修改T細胞是安全的。當中治療反應最好的一位55歲婦人,在接受治療後腫瘤明顯縮小,無惡化期長達一年半時間(75星期)。

對此莫教授感到鼓舞,「以CRISPR基因編輯技術結合T細胞治療目前仍在起步階段。新技術有極大潛力成為未來肺癌治療的新方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