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07-13 04:30:00
日報

乳癌患者可食黃豆?

分享:

不少人認為,患乳癌或婦科癌的病人,進食黃豆、豆漿或豆腐等含雌激素食物,會誘發癌細胞,增加復發的風險。有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指出,雌激素分為動物雌激素和植物雌激素,醫學界的確不建議乳癌或婦科病病人食用動物性雌激素,但部分植物雌激素如黃豆內含的大豆異黃酮,不但不會激發癌症,相反每日攝取20至25克,更有機會幫助縮小腫瘤,患者可放心進食。

梁廣泉指動物研究顯示,植物雌激素有助乳癌腫瘤縮小。

梁廣泉指動物研究顯示,植物雌激素有助乳癌腫瘤縮小。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表示,乳癌之中有三分之二屬於荷爾蒙受體呈陽性的腫瘤,女性會受荷爾蒙影響促進腫瘤生長,患者需要服食藥物去抑制荷爾蒙,常見的藥物是芳香環酶抑制劑和他莫昔芬。醫生不建議她們進食雌激素含量高的食物如雪蛤膏、蜂皇漿或打針雞等。

減腫瘤生長刺激
相反,多攝取植物雌激素則對乳癌患者有利。梁廣泉表示,「曾有動物研究發現,餵患乳癌的實驗鼠服用植物雌激素,最終癌腫會縮小。這假設是基於植物雌激素進入體後,會阻擋動物雌激素去影響腫瘤上的受體,腫瘤因為沒有得到生長刺激因而縮小。而且植物雌激素屬於弱雌激素,結構雖與人體雌激素相似,但活躍程度只有人體雌激素的萬分之一。」

大豆異黃酮好處多
根據一個招募了近2,000女士的研究顯示,當她們增加植物雌激素大豆異黃酮的攝取量,反而會減低六成癌症復發風險。梁廣泉強調,「這是一項關連性研究,當中沒有排除患者其他生活習慣上的影響,例如運動量、肉類攝取量、體重等因素。」

Ad Block

不過梁廣泉認為,姑勿論如何,黃豆都是健康食物,若能維持均衡飲食、多做運動,減少中央肥胖,保持健康生活,必定是好事。況且,大豆異黃酮對收經的女性也有好處,有研究發現能減少骨質疏鬆、保護心臟、減低膽固醇,有助紓緩更年期不適。梁廣泉又指,「亦有病人詢問能否吃雞,他建議如病人有擔心可進食無激素的肉類。」

均衡飲食
那麼,每日要攝取多少植物雌激素?梁廣泉表示,大豆異黃酮的建議攝取量約為每日40至80毫克,約相等於33至66克黃豆,以一杯豆漿約23克黃豆為例,市民每日可進食一杯豆漿加三分一磚豆腐。 總而言之,只要保持均衡飲食,大家便毋須過分擔心。

Ad Block
若想避免動物雌激素,可選無激素肉類。

若想避免動物雌激素,可選無激素肉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