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29 10:00:00

[健康解碼]三高人士膝痛須正視 外用消炎止痛貼藥減心血管健康風險

分享:

眾所周知,糖尿病、高血脂及高血壓「三高」問題會影響內臟器官,如心臟、腎臟。但原來聽起來「風馬牛不相及」的膝蓋,也會被三高而影響。不少三高患者身型普遍較為肥胖,或有「大肚腩」這些代謝綜合症的表徵,膝關節或背部會因負荷超重,而容易導致關節發炎及疼痛。針對這些情況,骨科專科梁漢邦醫生建議患者,可以選擇外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貼藥作為第一線治療,以避免口服藥物的副作用,從而減低對腸胃及心血管的影響。

負荷過重致膝蓋關節負荷過重
以膝蓋關節負荷過重為例,情況與老人家退化性關節炎較為相似。膝蓋屈曲受力時會感到活動受限及疼痛,於座椅起身或蹲下時尤其明顯。上下樓梯及斜坡時也會誘發疼痛。走路不多久便要坐下休息,上落巴士也有困難,影響日常生活。不過,梁醫生指出,除了關節負荷過重外,糖尿病患者偶然會出現神經痛,病徵與膝蓋關節痛相似,須準確斷症才能避免延誤病情。

要有效控制膝蓋關節痛,可選擇物理性處理例如休息及冰敷,但最直接方法當然是透過藥物治療。然而,由於三高人士本身體能較差,選擇治療方案時要特別小心。梁醫生解釋,某些消炎止痛藥物或會影響心肺功能,例如導致血管阻塞,增加心臟病發風險。大部份消炎藥都會影響腎臟,或誘發腎衰竭。消炎止痛藥物或要服用2星期以上,才能有效控制關節炎症。若然三高患者長期服用這些藥物,副作用的風險就更大。

外用貼藥國際指引列首選藥物
雖然如此,但不代表患有膝蓋痛症的三高人士無藥可用,近年醫學界已把外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貼藥列為第一線治療。梁醫生指出,如把這些貼藥直接貼於患處,藥力滲透會更為快速有效,可針對膝痛及背痛。加上吸收入體內的系統性劑量較少,副作用出現的機會非常低。有外國研究指出,由於外用貼藥可降低藥物入血的濃度,所以可減低出現腸胃不適、心血管事故等傳統口服藥物帶來的風險。

Ad Block

「美國風濕病學會」、「國際骨關節炎研究學會」、「歐洲抗風濕病聯盟」及「英國國家徤康與臨床研究所」四所機構的指引不約而同均建議,外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貼藥為局部骨關節炎患者的第一線藥物。梁醫生補充,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外用貼藥完全取代口服藥物︰「治療必須因應患者病情,例如病人需要服用2款口服藥物才能止痛,會否可以在相同藥效之下,以外用貼藥取代其中一款,藉此減低副作用,並同時保留治療效果呢?這是可以考慮的一種方案。」 
梁醫生勸喻三高患者,治療關節炎及慢性疾病期間,必須持續控制體重,減輕關節負荷,並要鍛鍊肌肉及心肺功能,才能妥善應對關節痛症。

Ad Block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骨科專科梁漢邦醫生

骨科專科梁漢邦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