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10-19 04:30:00
日報

出門用太陽油搽面頸預防皮膚癌

分享:
陳上熙認為任何天氣也應做好防曬。

陳上熙認為任何天氣也應做好防曬。

以往提起皮膚癌,普遍印象是白人患者較多,不過隨着地球暖化,皮膚癌亦變得全球化。本港皮膚癌個案在過去十年有所上升,絕大部分與接觸紫外線有關。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提醒,無論晴天或陰天都要做足防曬。另外,若發現面頸有傷口無法愈合,便要格外小心,盡快求醫。

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共有1,101宗皮膚癌新症,對比2008年的717宗個案,上升了53%,位列本港第7大常見癌症。皮膚科專科醫生陳上熙表示,除了與本港人口老化外,社會普遍對皮膚癌的認知提高,出現病徵後及早求醫也令確診個案增加。

與地球暖化有關
值得一提的是,皮膚癌整體的個案上升,與近年地球暖化不無關係。陳上熙表示,「地球臭氧層出現破洞,令臭氧不足以阻隔紫外線A(UVA),紫外線A正是能傷害皮膚染色體的有害物質。」有趣的是,有英國研究證實,美好天氣令人更有動力作戶外活動,這行為亦促使皮膚癌的個案增加。

分三大種類
陳上熙稱,「皮膚癌死亡率不算高,但臨床上不時仍見有病人,尤其長者,很遲察覺不妥才求醫,增加了治療的難度。」由於皮膚癌與紫外光有關,病徵也多出現在常接觸陽光部位如面和頸。陳上熙提醒,不少人將皮膚癌誤以為痣或癦,事實兩者並不同,皮膚癌分為三大類,最常見的基底皮膚癌約佔七成,腫瘤長在表皮層下,表面如珍珠光亮;另一種皮膚癌叫鱗狀細胞癌,腫瘤像片片魚鱗而得名,佔皮膚癌總數約三成,同樣出現在經常暴曬的位置,並會出血及有傷口,部分人誤以為是疣。前兩者皮膚癌都不會擴散,但黑色素瘤則是會擴散的皮膚癌,屬三者中最嚴重,腫瘤多呈黑色,邊緣不規則且凹凸不平。

Ad Block

做足防曬
治療皮膚癌,傳統的方法首先用手術切除腫瘤,有需要再做化療和電療。擴散性皮膚癌近年會利用免疫治療或標靶治療,針對性對付癌細胞。與其他癌症一樣,及早發現,有助提高治療的成效。因此若發現無故出現的痣或癦,要加倍留意。另外,外出時要做足防曬,晴天或陰天也應搽太陽油。陳上熙建議,每次出門前30分鐘用5毫升(一茶匙)搽勻面和頸,出門再多搽一次,然後每隔2小時補搽便可。

皮膚有久未愈合的傷口要提高警覺,盡早求醫。

皮膚有久未愈合的傷口要提高警覺,盡早求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