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3-17 04:30:00
日報

前列腺癌年輕化 定期體檢及早發現

分享:

前列腺癌為列本港常見男性癌症中第三位,2018年共有2,200宗新症。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馮達洲指出,「雖然不少人認為這病只是老人病,但近年亦有年輕化趨勢,臨床上最年輕的患者為39歲,情況不容忽視。建議市民平日定期做體檢,若有懷疑症狀便需及早求醫,作進一步檢查。」

不少較年輕的患者初時並無排尿症狀,但檢查時發現患有前列腺癌,甚至癌細胞已擴散至其他位置。馮達洲表示,「曾有55歲男患者,平日熱愛玩風帆。最初誤以為背痛只是因玩風帆勞損所致,當時亦無排尿症狀。及後肛探時才發現整個前列腺均有硬塊,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指數亦過了1,000,更因骨轉移而出現背痛。」

馮達洲指近年前列腺癌有年輕化趨勢,而且不少患者沒有排尿相關的徵狀。

馮達洲指近年前列腺癌有年輕化趨勢,而且不少患者沒有排尿相關的徵狀。

體檢抽血會檢查PSA指數,有助及早發現前列腺癌。

體檢抽血會檢查PSA指數,有助及早發現前列腺癌。

早發現療效較佳
事實上,若前列腺癌太遲發現,可以接受的治療有限,一般只能作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或電療,療效並無早期發現那麼理想,可見定期體檢的重要性。市民可以透過抽血測出PSA指數,若PSA指數高,又或探肛時發現前列腺有硬塊,醫生便會建議患者進一步抽取前列腺組織化驗。


提高活檢準確度
傳統前列腺活檢會使用超聲波導航,儀器經過肛門或會陰到達前列腺,再平均插針在18至24個位置抽取組織,但若腫瘤位置剛好在兩個位置的中間,或會測不出腫瘤的存在,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期。

Ad Block

隨著科研的進步,現時結合了磁力共振及超聲波的融合技術,更能精準地作活檢。首先醫生會為病人在術前作磁力共振檢查,估計懷疑腫瘤的位置;而活檢時便將磁力共振的影像融合實時的超聲波影像。換言之,除了平均插18至24針外,醫生亦會在懷疑腫瘤的位置抽取組織,提高準確度。馮達洲提醒,「值得注意的是,若病人體內有金屬人工心瓣等金屬儀器,並不適合做磁力共振,可考慮以中子同位掃描(PSMA-PET Scan)代替。」當然,每個人的情況各有不同,醫生會按照情況,建議合適的方法。

Ad Block


僅傳統活檢或誤判
曾有60歲男患者,一開始發現PSA指數高於4,用傳統方法做活檢後並無發現腫瘤,即時鬆了一口氣。第二年PSA指數更高,再次做活檢亦無發現異樣,但終於在第三年透過磁力共振及超聲波融合技術,發現腫瘤在前列腺的邊緣。幸好腫瘤生長速度較慢,在切除整個前列腺的根治手術後得以痊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