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3-19 14:00:00

夜班工作可致癌 研究發現或與基因難修復有關

分享:
夜班生活令基因修復的情況不如正常作息的人,這可能就是致癌的關鍵之一。(互聯網圖片)

夜班生活令基因修復的情況不如正常作息的人,這可能就是致癌的關鍵之一。(互聯網圖片)

世界衞生組織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於2019年,將夜班工作歸類為「可能致癌」的因素,而最新研究便進一步確認,上夜班或經常捱夜會影響生理時鐘運作,並影響基因的修復機制,導致癌症風險上升。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邀請了14名參與者進行研究。他們分為兩組,一組人模擬夜班工作的生活模式,另一半則正常生活,期間他們進食同樣的食物,在實驗進行的7日間須每3小時抽一次血液樣本。驗血結果發現,夜班生活令基因修復的情況不如正常作息的人,這可能就是致癌的關鍵之一。其中,夜班生活人士血液中白血球基因損傷,比正常作息人士為多,令其更容易受到輻射影響。有關研究已刊載於《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

研究指出,大腦的生理時鐘讓身體細胞按規律而動,若與癌症相關的基因同樣有規律性,則夜班工作可能破壞了規律並產生致癌的風險,新發現或有助於預防癌症的發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