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10-21 04:30:00
日報

微創整形 乳癌患者重建自信

分享:

女性若不幸患上乳癌,除了需要接受漫長的治療之外,亦可能因為腫瘤較大,又或有多個腫瘤而未能保留乳房。如果患者仍須在職場拼搏,或者社交上仍然活躍,期望重建乳房的話,就可考慮利用微創方式切除乳房,令重建效果更佳。

治療乳癌會在腋下抽取淋巴組織化驗或作切除,微創整形可利用同一傷口,減少留下的疤痕。

治療乳癌會在腋下抽取淋巴組織化驗或作切除,微創整形可利用同一傷口,減少留下的疤痕。

 外科專科醫生英偉亮表示,針對未能保留乳房的乳癌患者,現時微創手術可利用位於腋下、處理腋下淋巴的傷口,放入儀器切割乳房組織,再於乳暈邊緣開一個約3厘米的傷口,取出相關組織,保留乳房皮膚,甚至乳頭,「傷口設於乳暈邊緣的好處是,康復後可以好好隱藏,不會影響外觀。」之後便可以放入假體或者皮瓣,重建乳房。

不影響療效

患者或會擔心微創手術方式影響了治療效果,英偉亮便解釋,在手術的發展中已證實沒有問題,「最初期的乳房重建手術並不會保留皮膚,但放入皮瓣或者假體後,形狀變得極不自然;及後發展至保留大部分皮膚,不保留乳頭,這時已證實,一些合適的患者並不影響療效。乳頭是乳腺的一部分,若癌症復發,是有可能在乳頭上出現癌細胞,但我們在適合的患者身上保留乳頭,並跟進20年以上,發現這個風險是十分之微。所以情況容許的話是值得保留的,重建乳房的像真度會高得多。」

病情嚴重未必適合

由於乳房重建康復需時,若病情已屆第三期尾或第四期,便不建議做微創整形,以免阻礙跟進治療例如電療、化療、標靶治療等;另外,如果腫瘤已破壞表層皮膚,不能保留的話,也不適合。相反,多發性原位癌患者則特別合適以這方式重建乳房,英偉亮解釋,「原位癌即零期,不會擴散,但由於屬多發性,腫瘤散布在乳腺不同位置,未能保留乳房。因為這種癌症治愈率相當高,加上毋須跟進治療,所以很適合以微創手術保留皮膚,並重建乳房。」但當然是否重建乳房,患者的意願亦很重要,部分人會有年紀、手術複雜性和費用等的考慮。

效果可亂真

英偉亮分享一些個案,其中一位患者之前因為不同的手術如割盲腸等,在下腹位置有數條手術疤痕,後來患上乳癌,幸好發現得早,可以接受微創整形。英偉亮為患者切除乳房後,再於下腹位置取出脂肪組織作重建乳房之用,而腹部多餘的皮膚連同早前的手術疤痕也一併割掉,事後患者對手術效果相當滿意。英偉亮續指,「部分接受過乳房重建的患者,由於手術效果好,做乳癌篩檢如乳房X光檢查時,護士也分辨不到哪一邊曾做手術不用檢查。」

英偉亮指現時微創整形發展成熟,除治療效果無異,外觀也可亂真。

英偉亮指現時微創整形發展成熟,除治療效果無異,外觀也可亂真。

微創整形 乳癌患者重建自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