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06-01 04:30:00
日報

接種疫苗 及早預防HPV相關疾病

分享:

根據衛生署數字,2017年子宮頸癌是香港女性常見癌症第九位,新症亦有516宗。雖然數字不算高,但治療後部分患者會有後遺症,例如失去生育能力、小便功能也有影響。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黃天祐指,大約有90%子宮頸癌與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有關,如可及早接種疫苗,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黃天祐指,臨床所見子宮頸癌最年輕患者只有三十多歲,因此應及早接種疫苗作預防。

黃天祐指,臨床所見子宮頸癌最年輕患者只有三十多歲,因此應及早接種疫苗作預防。

事實上HPV有百多種,當中約有40種可致病,14種屬於高危類型。黃天祐表示,「生殖器濕疣、外陰癌、陰道癌、肛門癌和相關癌前病變,都與HPV有關係。」

經性接觸傳染
HPV主要經過性接觸傳染,而且男女均有感染風險。感染後未必有明顯徵狀,而大部分人受感染後會自行清除體內病毒,若未能清除,病毒就會潛藏體內,當免疫力下降的時候就會發病。黃天祐更指,如果高危類型HPV感染量高,或持續受感染,在5至10年後就會出現癌前病變,不可忽視。

納入兒童免疫接種計劃
要預防感染HPV,最有效便是於未有性行為之前注射疫苗。衛生署亦已將HPV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到校為合資格的小五及小六女生接種疫苗。不過不少家長擔心為子女預防等於鼓勵青少年過早有性行為,黃天祐解釋,「這實際上是健康保護措施,應該在預防HPV的同時配合正確的性教育才是抗病良策。」另一方面,由於小朋友出抗體的能力較強,故9至14歲接種疫苗只需打兩針,而15歲或以上人士,就要打3針才可。

定期抹片篩查
至於成年人方面,黃天祐認為,「HPV感染風險與性伴侶數目有關,可以與醫生商討是否有接種疫苗的需要。值得一提是現時的疫苗最多可預防9種HPV類型,如果接種之前已受到某種HPV感染,疫苗便會對該種HPV無效,不過仍然值得接種,『防得一隻得一隻』。」
黃天祐提醒,女士應同時定期接受抹片篩查,全面降低HPV相關疾病的風險。

Ad Block

男性亦應預防
值得注意的是,男女都有可能感染和互相傳染HPV,若同時預防便可有更全面保障。黃天祐提出,不少先進國家如英國和澳洲,都已將男性納入HPV預防計劃中,「例如澳洲衛生部門於2013年將男性納入計劃,子宮頸癌有望於今年於當地變成較罕有疾病;英國預期預防計劃擴展至12至13歲男童後,到2058年可預防6.4萬宗子宮頸癌和近5萬宗其他癌症。」

及早接種HPV疫苗,可得到更全面保護。

及早接種HPV疫苗,可得到更全面保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