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06-19 04:30:00
日報

提高認知 及早察覺軟組織肉瘤

分享:

軟組織肉瘤是癌症的一種,能夠出現在身體任何部位,本港每年平均出現二百多宗新症。可是,屬二線治療的標靶藥物,並非政府資助藥物,患者除疾病外還要面對經濟壓力。幸而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將此藥物納入資助計劃,讓患者可以專心抗病。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龍浩鋒指出,軟組織肉瘤的病變來自脂肪、肌肉、纖維、血管和神經線等,佔原發性骨骼肌肉腫瘤大約八成,另外兩成是骨骼肉瘤,「因為此病不常見,坊間甚至醫護人員也認知不多,加上軟組織肉瘤初時很細小或生長在不顯眼位置,又不癢不痛,所以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易致延遲治療。」

種類繁多
軟組織肉瘤類型多達70種,而亞洲較常見的是平滑肌肉瘤、惡性纖維組織瘤和滑液肉瘤。如病變位置是四肢或較表面位置,會發現有不明腫塊,未必有痛楚;而腹部的肉瘤則要變大至一定程度,壓著附近的器官才會有疼痛、呼吸不暢等徵狀。龍浩鋒表示,「一旦出現原位復發或者擴散,即屬晚期,常見擴散至肺和肝臟。根據國際研究,患者5年存活率只有一半,晚期患者則只剩15%,而且存活期中位數只得12個月。」

標靶藥屬二線治療
早期軟組織肉瘤可經手術切除,或配合電療和化療作輔助;如果病情已屆晚期,就會用俗稱紅魔鬼的化療藥加電療為主。龍浩鋒續指,「一線化療失效的話,二線仍有4種化療方案可以選擇,以及標靶藥帕唑帕尼。」帕唑帕尼適用於多種軟組織肉瘤,外國研究亦顯示,使用帕唑帕尼對比安慰劑的組別,無惡化存活期長了3個月,達到4.6個月,惡化風險下降了69%。惟會出現疲倦、腹瀉、噁心、高血壓等副作用,患者需要定期檢查肝和心臟功能。

(左起)盧建業、Shirley、林子博和龍浩鋒。

(左起)盧建業、Shirley、林子博和龍浩鋒。

聖雅各福群會提供資助
帕唑帕尼在醫管局藥物名冊的情況較特殊,如用於治療晚期腎細胞癌,就有關愛基金作安全網,但用於軟組織肉瘤,則屬於自費藥物。為幫助有需要患者,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註冊藥劑師盧建業表示,惠澤社區藥房已推出資助計劃,軟組織肉瘤患者只要是醫管局轄下病人,又通過家庭資產審查,就可以得到65%藥費資助,每月藥費大減至約$7,700。

擔心復發
藝人林子博的太太Shirley,2018年開始不時胃痛,曾連續幾日不停嘔吐,最長達6小時,但檢查未發現異常。2019年初感到心胸位置疼痛,詳細檢查下確診肝臟有平滑肌肉瘤,並已擴散到淋巴、骨等地方。由於疾病資訊不足,Shirley一度十分擔憂,猶如面對生離死別,亦擔心子女年紀還小,自己未能照顧家庭。Shirley接受紅魔鬼化療,可惜沒有效果;第二線轉用紫杉醇,原位和擴散腫瘤均縮小了2厘米,骨和淋巴的腫瘤消失。去年尾完成療程後,至今維持每幾個月檢查一次觀察情況,她坦言擔心復發,即使可用標靶藥亦負擔沉重,希望藥物可獲納入政府安全網。

軟組織肉瘤可以侵襲身體不同部位,如四肢及腹部等。

軟組織肉瘤可以侵襲身體不同部位,如四肢及腹部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